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让杭城百姓喝得更放心姚峻嵘已与自来水打了21年交道
《杭州日报》记者 史洁 / 时间:2017-12-13 13:27:24

  据杭州网2017年12月13日讯 清泰水厂始建于1930年6月,1931年7月28日试送水,同年9月26日正式供水,是浙江省的第一座自来水厂。在86年的供水历程中,它经过五次大规模的改造扩建,从昔日8000吨的常规处理水厂,升级为现在日制水能力30万吨的深度水厂。


清泰水厂生产技术科科长姚峻嵘

清泰水厂生产技术科科长姚峻嵘


  而在姚峻嵘21年的职业生涯里,也从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水处理行业、安全生产管理领域和工程建设改造管理方面的专家,见证着杭城百姓的自来水变迁之路。
  “为杭州做‘+’法”栏目,今天就要来说说这位自来水专家的心路历程。
  膜处理工艺仅清泰水厂有
  姚峻嵘回忆:“1996年,我刚到清泰水厂那会儿,全厂有160多名员工,各工艺点生产全部靠人工操作,自动化程度很低,清泰水厂在这几年经历了两次大规模改造扩建后,升级提升为现在的制水工艺全自动化控制,生产过程各类信息数据全监控,是亚洲最大、工艺最先进的膜处理水厂。”
  清泰水厂主要担负杭州城东地区的供水,包括上城区一部分、江干区和下沙部分区域。2008年,水厂开始进行深度水处理设备的改造,边生产边改造,2015年初,改造完成正式投入运行,它从一家常规水处理水厂升级为深度处理水厂,并且用上了杭州水厂中仅此一家的膜处理工艺。
  作为生产技术科科长的姚峻嵘介绍说,深度水处理采用了先进的工艺,例如在预臭氧环节,去除藻、铁、锰等物质,炭砂过滤工艺进一步去除浊度、氨氮等微量有机物和有害物质。最值得一提的是膜处理工艺,通过0.1微米的孔径更有效地去除水中浊度和微粒物质,同时通过膜对细菌、腐殖酸、孢囊和藻类等进行有效去除,大大减轻后续消毒难度。这一工艺其实与纯净水生产企业的工艺是相同的,只是处理量大了几十倍。经过膜处理的出水水质稳定,完全可以直饮,用水质量已经达到世界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
  技术革新从未停步
  姚峻嵘是“清泰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这是水厂一支以生产技术科人员为核心的创新团队,围绕降低成本、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技术革新、安全生产等主题,努力解决在生产、管理、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难题。
  “现在水厂的工艺已经比较成熟,我们更多的是需要关注节能减排和环境影响的问题。”姚峻嵘说,创新工作室成立后,攻坚克难,解决了不少生产中碰到的难题。
  比如,水泵房水泵机耗电严重的问题,大家通过调查、分析、研究确定切削水泵叶轮,使水泵运行在高效区内成功降低了能耗,每年都能为水厂节省近100万电费;吸泥行车有泵吸式和虹吸式两种,由于水厂的原水来自钱塘江,浊度受潮汐影响大,浊度大的时候用泵吸更好,浊度小的时候用虹吸就够了,而且耗能小,通过创新改造,吸泥行车实现了全自动化操作,高浊度泵吸,提高效率,低浊度虹吸,节能减排。
  该工作室在2015年被评为“杭州市职工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今年又被评为“浙江省职工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每天8点半上班,但姚峻嵘7点45分左右就到单位了,先在厂区里巡视一圈。虽然厂里的深度改造已经完成,但平时小项目还是不断在进行,例如近段时间次氯酸钠投放设备正在进行改造,从过去使用氯瓶、直接加氯气,变为投放次氯酸钠水剂,生产安全提高了,同时新工艺又需要不断调试、关注,出厂水的余氯变化都在密切监测中。
  姚峻嵘说:“现在工艺复杂程度提高了,设备很多,自动化程度高,相对来说,要求我们生产技术人员掌握的知识就更多。需要我们这些技术和维修人员去维护、保养好它们,及时检修,加加油,设备就不容易出状况。”
  这一切,都是为了保障杭城供水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使杭城百姓可以品到更清、更纯的自来水,喝到放心的“天堂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