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破除“疫苗只能低温保存”江苏省农科院实现技术突破
人民网江苏频道 朱殿平 / 时间:2017-12-13 08:27:30

  据人民网南京2017年12月1日讯 除了“江苏最好吃的大米”,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又带来了农业“黑科技”!在今天上午开幕的中国江苏现代农业科技大会上,江苏省农科院的展台前吸引了不少人“围观”。除了发挥“南粳”系列大米的优势,与苏粮集团联合打造“苏米”品牌,省农科院研发的打破“疫苗只能低温保存”神话的新技术,也获得不少人点赞。据悉,一年多来,这项新技术已累计转化超过1亿元。


江苏省农科院副院长刘贤金(右)接受人民网采访

江苏省农科院副院长刘贤金(右)接受人民网采访


  动物粪便经过48小时的发酵后,即可转化为肥料,再灌溉给温室里种植的叶菜。而这些温室的墙体则是由麦田里的秸秆制成,且依靠物联网技术可实现对温度、湿度、光照强度、二氧化碳浓度的实时监控,并且可自动进行调节。江苏省农科院副院长刘贤金介绍,这套系统是循环农业的“升级版”,除了能将废弃物转化为有用肥料,还能实现精准转化。“我们借助大数据技术,对投入多少、产生多少废弃物都能实能测算,从而提高转化效率。”他介绍,目前该项目还在试验阶段,不久后将在全省进行推广,届时结合物联网、智能感知等技术,农业循环将变成全要素的循环利用,实现高效化利用。


通过新技术的研发,江苏省农科院突破了“疫苗只能低温保存”的瓶颈

通过新技术的研发,江苏省农科院突破了“疫苗只能低温保存”的瓶颈


  展会现场,江苏省农科院带来的另一项“独门秘籍”也很吸睛。对传统的疫苗而言,低温保存是必需条件。这个神话在江苏省农科院被打破了。刘贤金介绍,该院国家兽用生物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长期从事疫苗耐热新剂型的研究,在细胞培养反应器、纯化技术、膜乳化技术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革新。“比如我们的纯化技术可以选择性吸附材料,自动筛选出有效抗体;膜乳化技术则是从中科院引进的,在无菌条件下结合微孔滤膜,可避免对疫苗结构的机械性损伤。”
  “还有我们的技术秘密、也是最新的研发成果,将疫苗变成特殊的玻璃态,进一步限制分子运动,降低降解反应。”刘贤金说,过去疫苗不能常温保存,严重制约了疫苗长距离运输和销售半径等问题,该院研发的真空泡沫干燥技术、将病毒等微生物保存在片状玻璃态上,实现了弱毒活疫苗的室温储存。经过验证,该技术生产的疫苗免疫效力和安全性均能达到同类进口产品水平,已累计转化近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