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科伦药业子公司浙江国镜注重环保减排走绿色发展之路
《企业观察报》记者 洪旭朝 柳建松 / 时间:2017-12-07 10:24:14

  据中国网中国开发区2017年12月4日讯 国镜药业位于浙江省龙泉市炉田工业园区内,占地247亩,2010年,创立于1996年的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了国镜药业后,国镜就此成为了科伦的全资子公司。在海内外,科伦共有90余家子(分)公司,国镜药业是科伦药业辐射东南沿海的核心企业,同时也是浙江名副其实的、最接近工业4.0的智能制药工厂。


国镜药业新厂房

国镜药业新厂房


  以智能化制造为目标,国镜药业高度自动化,引进工业机器人和视觉成像监测系统,实现生产自动化率80%,场内物流自动化率90%。此外还有立体化自动仓储,国镜药业力争打造龙泉健康产业标杆企业。
  龙泉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森林覆盖率高达84.2%,生态环境质量是浙江省排名第一。国镜药业整合当地资源环境,有效降低运营成本,并通过环保节能改造,减少和消除环境污染的同时减少能源消耗,形成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
  2010年起,国镜累计投入1100万元用于全厂的环保改造,建设了日处理量达500吨污水处理系统、锅炉水幕除尘系统等多项环保设施,全厂雨污分流,设立安全环保部,固废规范化管理、保证环保设施的有效运行。同时主动增加了24小时污水处理设施在线监测系统、刷卡排污系统,实现了绿色生产和清洁生产。


国镜药业废水处理厂

国镜药业废水处理厂


  国镜药业污水处理系统,这也是龙泉工业企业里投资以及处理能力最大的。除了污水治理,在生物质成型燃料使用环节,国镜的锅炉水幕除尘系统,除了让废气达标排放外,“清洗”过烟尘的废水也进入污水处理系统,实现二次循环使用。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要以为水只能利用一次就需要排放了,在这里废水经过处理后实现再次利用,提高了水重复利用率。热能循环系统,就由一个冷却水循环水池、一个高温水箱及一个中温水箱组成,通过水处理设施,将车间排放浓水进行收集至循环水池,给相应设备提供冷却水,冷却水经过使用后,温度升高,可将热能进行利用,供应给锅炉、热压水机、溴化锂机组等用热设备,其余回水通过凉水塔进行冷却回到循环水池,循环使用供应到各生产车间,这样既节约了水资源,同时也降低了能源的消耗。
  国镜药业走绿色发展之路,既留下绿水青山,又打造出金山银山。如今,在上市公司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全球90余家分子公司中,国镜药业的业绩,从末位一跃到前列,成为明星企业。健康产业是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国镜药业的绿色发展之路,让它成为了浙江省健康医药产业的标杆。同时受到了浙江省有关部门及龙泉市市委、市政府、市环保局的高度重视和赞扬。
  相关链接
  浙江国镜药业有限公司(简称:国镜药业)是以大输液系列产品为中心的一家药厂。因药液是直接输入人体血管,企业对水有严控的把关,而原始水资源的质量则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产成本。
  “水进到厂子里,我们都要经过加工处理后才能用作制药。水好,加工处理的过程可以简单些;水差,处理过程繁琐,成本肯定高。”5年前,第一次听说龙泉的水好,总经理牟春雷是欣喜的。
  至于龙泉的水,到底有多好,牟春雷心里没底。于是,牟春雷将龙泉水装成几份样品,送到美国一家专业检测机构。
  这个样品不可信!监测机构给第一时间出了这样的反馈。为何这么说,原来龙泉水质太好,对方怀疑送去的样品水是经过了处理。
  随后,美国水质行业协会成员专门来到龙泉一辩真伪。在切身感受到龙泉好山、好空气、好风景后,对方感叹,也只有这样的秀丽之地才能产出好水。
  “河水、地表水以及自来水,目前我们公司都在用。”公司洪建伟师傅带着记者参观了水处理车间。


洪建伟师傅带着记者参观了水处理车间二级反渗透设备

洪建伟师傅带着记者参观了水处理车间二级反渗透设备


  车间内十余个大水箱依次相连,这是二级反渗透设备。外面的水进入到原水箱后,通过加药、机械过滤、活性炭过滤等获得纯化水。纯化水通过水泵,最终运送到生产车间。
  “因为源水杂质多,别的公司水过滤器基本上用了一年就必须更换,我们不断的实验发现使用三年再更换,也是可以的。”牟春雷补充解释,源水干净,也不可避免的会有浮游生物,但处理浮游生物可比处理受污染的水来得成本低多了。
  与其他分公司相比,国镜药业每年仅水纯化处理就可以节约137万元。牟春雷所隶属的总公司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全国30个产业基地中,浙江国镜药业有限公司的业绩,从末位一跃到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