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随着第二条生产线投产运营奥斯博2017总产值可增50%
《南方日报》记者 余丹 / 时间:2017-12-06 15:34:45

  据南方网2017年12月5日讯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对于企业来说,“高企认定”将进一步引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因此,汕头同步推动“高企培育计划”和“高企树标提质行动计划”,坚持高企数量扩张和质量提升并举,引导企业按照高企模式规范管理,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情。
  与此同时,汕头还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认定作为惠企、扶企、暖企的主要举措,力求为更多企业增值、减负,以此推动该市创新型经济特区的建设。据预计,今年汕头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有望达到550家以上。
  “政策红利”让企业尝到甜头
  位于汕头保税区的汕头市奥斯博环保材料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享受到高企认定“政策红利”的企业。
  作为一家专业生产水处理反渗透膜的环保科技企业,该公司致力于环保节能材料的自主研发、制造和推广应用,投产至今每年的产值、出口和利税同比均有30%以上的增长,2016年年度总产值达到2个亿,是保税区的纳税大户。
  该公司技术总监程海涛博士告诉记者,今年随着第二条生产线的投产运营,2017年的总产值更可望增加50%以上。公司副总经理林汉武则表示,去年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今年前三季度仅企业所得税一项就少交了200多万元。奥斯博母公司上海唯赛勃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尝到“高企”甜头之后,还积极推动在汕的另一家子公司津贝特环保制造有限公司申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
  去年高企获“减负”逾6亿元
  企业在高企认定的“政策红利”中尝到甜头的故事,展现出汕头对暖企、扶企的真诚态度和有力行动。
  早在今年4月,汕头市委、市政府就出台《汕头市促进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在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实施企业研发财政补助等16个方面拿出真金白银的“大礼包”,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2016年度汕头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翻番达到324家,共获得政策红利8.52亿元,其中享受高企税收优惠税额4.84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额1.61亿元,研究开发费加计扣除后补助共0.61亿元,培育发展奖励补助共1.46亿元。2017年汕头市高企培育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有望总量达到550家以上,获得政策红利超过10亿元。
  可以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认定有关政策的全面贯彻落实,有效减轻了企业的缴税压力,引导企业加大了科技研发经费投入,提高了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效推动了汕头市创新型经济特区的建设。
  申报培训“干货满满”
  除了资金上的扶持,汕头还在申报培训指导上下足了功夫。为及早推动汕头市2018年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认定工作,汕头市科技局于今年8月就启动针对企业申报高企的培训指导工作。
  日前,在市科技局指导下,汕头生产力促进中心、汕头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8年汕头市高企培育培训会”举办。这是汕头举办的又一场高企培训。
  虽然培训会是政府指导企业开展高企申报的“常规手段”,但不少参加的企业代表表示,培训内容依然“干货”满满,对企业明年申报高企认定很有帮助。
  高企培训会每次会特定围绕申报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开展宣讲,此次会议邀请财务专家对高新技术企业财务专题进行分享。财务专家分享了参加高企评审的经验和心得,从评审的角度,逐一分析和解答了申报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原因,并对企业如何应对提前规划和准备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专家表示,企业的财务问题是影响申报认定的核心要素,是企业最难把控的环节,希望通过此次解读,帮助企业抓住今年最后两个月的财务账期做好年度财务规划,规范企业财务管理。
  “高企认定其实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需要企业平常做好准备,到申报的时候自然水到渠成,”市科技局有关人员表示,除了财务,企业要注意在纳税申报表、审计报告、专项审计报告中研发费用要对应,比如产品的检测报告,专利的申请,科技项目的查新,用户意见的收集等这样基础工作,都要提前先准备好,“特别是专利,希望大家提前规划,申请专利。非软件企业要尽量减少软著的申请,今年的评审中对这个审核非常严格。”
  汕头市科技局有关人员还鼓励现场参会人员:“高企申报过程专业性非常高,参会人员若是认真参与这个过程,以后对整个科技业务申报就会轻松很多,同时为企业创造了价值。”
  “树标提质”提升高企含金量
  高企是一块含金量较高的牌子,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更为重要的是,高企是一种发展理念,企业按照高企的模式运行,就会注重研发投入,注重人才培养,注重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企业会取得良性的发展。
  因此,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和认定,除了在经济上减轻企业的负担外,更主要的是引导更多的企业走上了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
  近两年来,汕头有很大一部分以传统产业为支柱的企业,通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和认定注入新的活力,而得以成功转型升级,也有一些主打高新技术产业的中小微企业因高企的培育和认定而做大做强。
  “区县付出很多努力,高新区和金平区、龙湖区基础较好,可挖潜增效,澄海、潮南、潮阳区有许多企业成长性较好,有望扩容提质。”市科技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高企认定培育工作要“坚持一手软,一手硬”,明年继续列为市督导考核范围,对完成申报的区域,考虑给予政策倾斜,以此鼓励更多区县积极开展高企申报工作。
  该负责同志表示,如何把高企的数量优势转化为服务实体经济的定势和汕头创新发展的胜势,要着力解决“树标提质”的工作,一方面要以普惠性科技金融为突破口,出台科技风险、贷款贴息等具体措施,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另一方面要直面人才短缺的短板,抓好科技队伍的建设,引进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解决企业中共性的技术痛点难题。
  “红利”支持下更多企业敢于大胆创新
  不少企业在采访中表示,政府从一开始发动,到申报,再到申诉、答辩,全程都很重视,每一步都有开展培训,把好关,为企业服务,让真真正正进行科技创新的企业能够享受到政府的支持。
  而有了政府的支持,企业也敢于放开手脚,大胆创新。
  汕头市煜丰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虽然是一家初创企业,但却凭借技术创新,在业内崭露头角。该公司不仅拥有多项国家专利,并且承担起食品机械行业“十三五”技术标准的制订多达11项。
  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2012年到2014年间,煜丰投入大量精力财力搞研发和全球市场调研,这才有了如今企业的诸多成果。2015年,我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煜丰跟随国家政策脚步,加大研发设计投入,产品向高端智能化发展,成功研发了当前中国最大的甜甜圈生产线,产量达9600个/小时,日产量达20万个;2016年煜丰携手中国农科院参与国家战略项目,研发制造DPL—4800土耳其馕生产线并成功下线。2017年,煜丰顺利通过2017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公司负责人表示,有了高企“政策红利”的加持,煜丰将一如既往地在创新上做文章。今年煜丰将与汕头大学进行紧密的产学研合作,致力于将信息化和工业化进行高层次的深度结合,实现两化融合,深度开发EPC(工程总承包),为中国食品加工行业产业升级,实现智能制造工业化4.0添砖加瓦。
  汕头市奥斯博环保材料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汉武也说,目前上海公司拟将集团总部设在汕头,并已通过市经信局初审认定,“现在家乡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在外打拼的企业都想‘叶落归根’。”
  对此,汕头市科技局表示,明年将继续扎实做好高企申报工作,继续加大宣传动员和政策宣讲,帮助企业深入了解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规则,提前为明年认定工作做好准备,解答企业在申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培育发展高企提供全流程服务,上下联动推动汕头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此外,汕头还将持续扶持企业进行技术攻关,“市、区不仅帮助开展重大科技专项工作,更是要大力支持、帮助企业争取上级科技项目。”该负责人指出,将继续搭建更有效的科技载体平台,解决企业创新发展中的问题。



免责声明:由于本文中提及的单位或个人,不是中国膜工业协会会员,因此,上述内容仅代表企业或媒体观点,与本协会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小心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