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污水变净水吉林油田乾安采油厂应用微生物膜处理技术
《中国石油报》记者 王珊珊 王洪彪 / 时间:2017-12-06 13:08:42

  据中国石油网2017年12月1日讯 11月27日,吉林油田乾安采油厂采油三队让11接转站水系统扩建工程已投产18天,累计处理污水5.4万立方米,处理量是以往的5倍。应用新型的微生物膜处理技术,处理后的污水水质大幅提升,基本达到纯净水标准。
  让11接转站水系统扩建是吉林油田今年的一项重点工程,主要是解决让11接转站原污水处理系统满负荷运行、生产压力大的问题。新建污水处理系统采用“微生物处理+膜分离”技术,出水可达到国家A级标准,回注水质量大大提高的同时降低了处理费用。
  经过多年开采,吉林油田已进入高含水开发阶段,应用污水回注技术对于效益开发和保护环境都很重要。今年年初,吉林油田科研人员成功研发了微生物膜含油污水处理技术,即将微生物处理与膜分离两种技术有机结合,在处理含油污水过程中投加专性联合菌群,同时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水。如此一来,污水中微生物通过“竞争”便可形成优势菌群,利用活化、氧化、水合等手段,把污泥等复杂的有机物降解为简单的无机物,最终产物为水和二氧化碳,实现了污水净化目的。
  吉林油田要求回注污水含油量每升不超过10毫克,含悬浮物量每升不超过5毫克。应用这项技术,处理后的污水在设备出口处,含油量每升可控制在2毫克以下,悬浮物每升可控制在1毫克以下;在注入泵入口,含油量每升可控制在5毫克以下,悬浮物每升可控制在3毫克以下,远远超过规定指标。微生物膜处理技术使水质达标率实现了质的飞跃。
  微生物膜处理技术形成后,先在新民采油厂油气处理站进行试验投产,收到良好效果,后在乾安采油厂进行应用。该系统投产运行后,让11接转站日处理污水量由过去的600立方米增加至现在的3000立方米,有效提高了该区污水处理能力。下一步,吉林油田将在更多采区应用该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