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首创环境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点亮了城市之光
《环境教育》杂志 杨萌 / 时间:2017-12-04 08:26:48

  据中国环境教育网2017年11月20日讯 在距离江西省南昌市中心约40公里的南昌市进贤县泉岭乡梁东村,有一片占地105亩,能将垃圾“变废为宝”的工业园区。
  清晨,记者搭乘员工通勤车来到这里。进入园区,通勤车沿着干净整洁的小路,缓缓停在办公楼前,清新的环境令人眼前一亮:厂房、办公楼被环绕在一片绿色中,不远处,穿梭步道平铺在青草间,白色拱桥屹立在池塘上,休闲凉亭坐落在绿树旁,仿佛置身于公园中。这里就是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天有1200吨垃圾在这里开启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奇妙之旅。


首创环境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点亮了城市之光


  拯救放错位置的资源
  为环境添美丽
  高速发展的中国城市,正遭遇“垃圾围城”之痛,这让农村也难以独善其身,无处安放的垃圾开始大量“下乡”,造成农村水土污染。从垃圾堆到垃圾山,如何处理日益增长的垃圾成为当下棘手的问题。
  当前,城市垃圾处理有卫生填埋、生化处理、和焚烧发电三种方式。焚烧发电以其占用面积小、处理速度快、减容效果好、污染可控制、能源利用广等优势,更加适合人口密集、经济发达、土地资源稀缺的大中城市。近年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各城市纷纷上马,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于2011年3月由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是南昌市政府以BOT(建设-运营-移交)特许协议方式引入的重大民生项目。目前南昌市每日产生生活垃圾约4000吨,此项目每日可处理南昌市青云谱区、南昌县、进贤县的全部生活垃圾以及青山湖区、高新开发区的部分生活垃圾, 实现南昌市三县六区垃圾减量30%。同时每年可上网发电1.2亿度,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十分突出。
  据了解,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2台600吨/日的焚烧炉和2台12MW汽轮发电机组及相关配套设施,即:垃圾接收储存系统、垃圾焚烧系统、余热锅炉系统、烟气净化系统、汽轮机发电系统、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灰渣处理系统、输变电系统、控制系统及相关配套工程。
  记者随厂区工作人员来到发电厂主厂房垃圾池控制室,透过玻璃观看到垃圾整理、投放的全过程。据介绍,政府部门收集运送来的垃圾会进入宽敞的卸料大厅,通过8个全自动卸料门,将垃圾倾倒在垃圾池中。密闭并具有防渗防腐功能的垃圾池,设计容量超过2万立方米,可贮存约15天的垃圾焚烧量。垃圾池上方设有2台起重量16吨、斗容积为10立方米的垃圾抓斗吊车,供焚烧炉加料及对垃圾进行搬运、搅拌、倒垛,按顺序堆放到预定区域,以保证入炉垃圾组分均匀、燃烧稳定。
  “那个黄线就是对垃圾池的区域划分。”工作人员指着垃圾池中向记者介绍,“垃圾来到这里会按区堆放,进行7天左右发酵,产生沼气和渗滤液。沼气抽入焚烧炉中作为燃料,渗滤液收集在垃圾池下方的回收池,输送到渗滤液处理区统一处理。”
  面对巨大的垃圾池,有震撼!也有疑惑:无论是在园区内还是在主厂房的垃圾旁,都没有闻到垃圾的异闻,这是如果控制的呢?
  工作人员为记者答疑解惑:“我们采用了多种除臭方式,在卸料大厅周围布置了植物液喷淋除臭系统,定期喷淋植物液进行除臭;设置风机,产生负压,将垃圾池中臭味抽入炉膛;培养生物菌,采用生物滤池进行除臭;同时,定期洒水和清扫园区路面,也进一步保证了园区整洁清新的环境。”
  走出垃圾池控制室,来到焚烧炉前,工作人员继续对焚烧发电过程向记者介绍:“这两台就是焚烧炉,在推料器的作用下,垃圾首先进入干燥段,然后垃圾在炉排上往前移动到燃烧I段、燃烧II段,最后到达燃烬段。焚烧炉内产生的高温烟气由余热锅炉、省煤器等热能回收装置进行能量回收,余热锅炉产生的过热蒸汽送入汽轮发电机组进行发电,其中17%的电供园区工作生活使用,其他输送电网。
  “焚烧过程中,烟气通过烟道进入烟气处理系统,去除其中的酸性气体、粉尘、重金属和二噁英等污染物,达到排放标准。”对于公众一直关心的焚烧烟气排放问题,工作人员也给出了详细解释。据介绍,此焚烧发电项目采用了旋转喷雾反应塔和袋式除尘器相结合的烟气净化工艺,辅以活性炭喷射系统。炉型在设计上确保烟气能够在850℃高温状态上停留时间超过2秒,确保充分燃烧,有效地抑制二噁英生成。此外,烟气再循环技术也是该项目的亮点之一,从布袋除尘器后引出烟气作为二次进风再次进入炉膛,确保低氧状态,能够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
  对于燃烧过程产生的飞灰,经螯合剂螯合和水泥固化后运送至指定填埋场填埋处理,确保重金属和有害物质不析出。
  而在渗滤液处理系统中,采用了厌氧+膜生物反应器(MBR)+一级纳滤(NF)+一级低压反渗透(RO)处理工艺,每日处理的300吨污水可用于生产用水、绿化灌溉、冲洗道路等。


首创环境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点亮了城市之光


  随后记者又来到中央控制室,大屏幕上显示着焚烧炉各个环节的相关数据,炉内温度、烟气含量等数据都一目了然。技术人员采用倒班制24小时监控着炉内数据,确保各项指标正常稳定。而且各项排放指标都与环保系统联网,实时受到外界监督。
  先进的生产技术工艺和设备,以及专业的团队力量,焚烧发电厂中所有排放指标达到或优于国家相关标准,吨垃圾发电量与耗电量、烟气净化效果以及设备完好率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让原本人人避而远之的垃圾在这里产生新的“魔力”。
  化解“邻避效应”
  为社会担责任
  随着垃圾“上山下乡”的情况日益突出,公众也渴望寻找安全处理垃圾的办法,但对于被“妖魔化”的垃圾焚烧厂,不少人还是敬而远之。近年来,垃圾焚烧项目所引发的群众抗议事件时有发生,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作为江西省南昌市第一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是如何得到当地百姓的信任呢?
  据了解,计划在泉岭乡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时,同样也受到了村民的质疑。工作人员走街串巷,到周边各个村落里拜访村民、讲解垃圾焚烧的环保知识,大家逐步地开始接受垃圾焚烧的理念。
  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在此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和运营过程中,也给周边群众带来了许多福利。厂区为周边村民提供了保安、保洁、园林维护等岗位,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工作人员会定期去周边的村庄和学校走访慰问,为村中困难户、低保户送去温暖,为学校师生普及知识;厂区建设后,政府修通了周边的道路,原来公路旁、水塘边、房前屋后的垃圾也收集运送到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理,现在道路更加通畅、环境更加美观了。
  “我们的厂区随时欢迎村民来参观,在厂区门口也树立了电子显示屏,实时反映排放情况,接受公众的监督。在外地企业来参观学习时,当他们深入村庄,向此地村民了解我们厂区的情况时,村民也都对我们的运行状况表示满意。”工作人员如是说。
  用实力打动村民,用真情回馈群众。项目运行至今,在省、市、县环保部门监督下,生产和环保设施运行状况正常,各项环保项目均达标排放,无污染、无环保投诉。
  作为固废处理领域“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运作”的标杆项目,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在技术领域高要求的同时,也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2015年焚烧发电厂运行的第一年,南昌航空大学就送来了一批实习生,同年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立了南昌航空大学环境与化学工学院的工程实践基地,为毕业生提供实习场所。2017年8月,南昌泉岭生活垃圾发电厂与南昌大学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建立创新创业基地及实践教学实习基地,不仅利于企业创新,也利于学校科研科技成果实践转化,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共同发展。
  此外,南昌泉岭生活垃圾发电厂还被评为全国生活垃圾处理及资源化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南昌市中小学生环保科普示范教育基地,以及江西省生态文明示范基地,担负着南昌市环境保护及科学普及宣传教育的使命。
  “2016年我们接待了社会各界参观人士1400余人,为更好地发挥教育示范作用,厂区内设置了固废处理科普长廊和安全教育培训室。”记者一边听从讲解,一边来到了安全教育培训室。
  在建筑面积250平方米的互动体验式安全教育平台里,设有包括触电救援体验、心肺复苏体验等十二个安全体验项目,融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科技性为一体,利用声、光、电等先进的科技手段和精致的结构制作展示安全的重要性,通过观看、互动、体验的方式,让参观者学习安全知识以及自救互救和逃生的能力。据介绍,除了供外来参观者使用,厂区员工每年也在此进行多次培训,掌握安全技能。
  来到固废科普长廊,四十多块展板上展示着我国生活垃圾现状、垃圾的分类、垃圾焚烧的技术发展流程、垃圾焚烧各项工艺技术以及污染物处理等知识,为大众普及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技术,增强公众的环保意识。
  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化解“邻避效应”的积极举措,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赢得了公众认可与信任,为周围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肩负绿色使命
  为行业创未来
  据介绍,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是江西省第一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京、港、赣三地合作的成功典范,也是南昌市人民政府在城市基础设施领域以特许经营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的一次成功尝试。作为江西省、南昌市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得到了省、市、县及乡镇各级政府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
  该项目投产运营极大地提升了南昌市的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和处理水平,对江西省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国家战略层面以及南昌市“蓝天行动计划”中产生积极的先导作用和带动作用,并成为行业内值得借鉴、可复制的成功案例。
  而成功的背后,是来自企业雄厚的资金实力、清晰的发展战略、灵活的资本运作以及一流的管理团队等支撑。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由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首创集团)下属首创环境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首创环境)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
  首创集团是北京市国资委所属的国有独资公司,自1995年重组以来,二十多年的风雨兼程,从“城市投资建设,运营综合服务商”的战略定位,到清晰的产业布局,大踏步的国际化进程,目前已构建起环保产业、基础设施、房地产、金融服务四大核心主业,拥有多家上市公司,具有良好的品牌和社会影响力。
  首创集团旗下的首创环境一直扎根环保产业,专注于固废处理领域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为政府提供全方位、一揽子的环境改善方案,连续多年成为中国固废行业的十大影响力企业。首创环境拥有世界一流的环保设备系统,在垃圾焚烧发电、有机废弃物厌氧消化处理、混合垃圾分选与资源化、生活垃圾卫生填埋、生物质发电、建筑垃圾处理与资源化、电子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危险废弃物处置和土壤修复等业务领域具有丰富储备与优势。
  首创环境深知肩上的使命,用科学的管理方式注重对成本的控制,用专业的管理团队专注于项目运营的每一个环节,用丰富的固废处理经验对环境承诺,对项目负责,引领行业进步。其项目分布于北京、深圳、广东、浙江、江苏、江西、河南、湖北、四川、湖南、贵州、山西等10余个省市,同时也是新西兰最大的固废处理运行商,目前固废处理能力约3万吨/日。此外,公司还积极拓展包括马来西亚、阿根廷、新加坡等海外固废处理市场。
  每一天,固废处理项目都在为人们发掘新的资源,创造更清洁的生活环境。首创环境肩负着绿色使命,将在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的合作基础上,与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继续推动中国固废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为同一片天空的颜色,为每一个人的幸福生活,点亮每一座城市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