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亚太森博城市中水回用项目推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管理
商道纵横 魏歆庭 张如 / 时间:2017-12-01 14:37:04

   据商道纵横微信公众平台2017年10月30日讯 金鹰集团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投资6800万元,引进新加坡的工艺设计和主要设备,建设城市中水回用项目,日回收并再利用日照市污水处理厂中水4万立方米,处理后每天产生RO回用水约27000吨,每年可节约新鲜用水1000多万吨,缓解水资源紧张状况,助力山东日照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项目数据如下:
  投入成本:68000000元
  总成果价值:164257211元
  SROI值:2.42
  投资回报率:242%
  ●项目概述
  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所在地山东日照市降水量少,年度分布不均,是我国淡水资源紧张的城市之一。城市供水水源主要为水库供水,其供水范围包括居民生活饮用水、工业用水、仓储用水、市政基础设施用水等。为了有效利用有限的水资源,日照市拟开展分质供水,根据工业用水、生活用水等类别分别供水,以缓解水资源紧张状况。作为用水大户,亚太森博响应城市分质供水的要求,积极推动自身技术设备的升级改造,助力日照市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亚太森博投资68000000元,引进新加坡的工艺设计和主要设备,在厂内建设城市中水回用项目。项目于2013年3月份开始施工,2013年12月中下旬全面投产,目前运行良好。


亚太森博城市中水回用项目推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管理


  项目运用UF超滤与RO反渗透膜相结合的技术工艺对来自日照市第一、三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进行深度处理,每天处理中水40000立方米,产生RO回用水27000立方米,每年可节约新鲜水资源1000多万吨,同时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处理后的RO回用水用于锅炉补充水和冷却水塔补水等。
  ●项目逻辑框架


亚太森博城市中水回用项目推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管理


  ●计算方法
  建设中水回用项目后,项目将可以采用几近于免费的中水取代需要购买的水库水,并且通过超滤反渗透设备过滤取得RO水,RO水取代原先由水库水转化而来的清水,再制为纸浆厂的主要用水:除盐水、软化水及工艺水。通过RO水生产而来的除盐水、软化水及工艺水的成本大幅降低,并且由此每年可减排化学需氧量370吨,减排氨氮40吨。
  建设中水回用项目后,企业每年节约购买水库水的成本为2100000元;在运营成本上,由RO水制成盐水、工艺水及软化水三种水资源,每年可节约运营费用8536500元;以年减排化学需氧量(COD)370吨及氨氮40吨计算,每年因减排节约处理费539000元。由此得出,本项目的年成果产值为11175500元。按照设备使用年限为20年计算,项目成果总价值为164257211元,投资回报率为242%。
  ●项目成果及影响
  该项目日处理中水40000吨,每天处理后的RO回用水约27,000吨,每年可节约新鲜用水1000多万吨,年减排化学需氧量(COD)370吨、氨氮40吨。据此估算,每年可为企业节约运行费用10636500元。
  2014年,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收入70亿元,年耗水量约为4300万吨,粗略估计每吨水带来162.7元的收益,RO回用水每天带来的收益为439万元。同时,如果企业面临日照市停水危机,中水回用系统的使用也可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减少损失。
  ●未来展望
  金鹰集团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城市中水回用项目是全国第一个大型再处理回用城市中水用于生产的工程,具有极强的可持续发展示范效应。该项目为全国的城市中水处理回用、推广找到了成熟可行的解决方案,项目模型已进入国家环保宣教基地进行展示推广。亚太森博将在日照市政府的支持下,引进更多城市污水进行处理。同时,亚太森博将继续加大对自身工业废水的处理力度,争取三年内RO回用水产量达到3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