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2018年国内的民营血透中心可能会出现百花齐放的现象
荣格工业资源网 / 时间:2017-11-30 08:20:46

  据荣格工业资源网2017年11月25日讯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数据,2017年医疗器械市场延续了近几年的高增长趋势。2011~2016年中国医疗技术与医疗器械行业收入的年平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0.7%,远高于全球3%左右的年平均复合增长率。2016年中国医疗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约3700亿元。预计2019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000亿左右。其中影像设备、体外诊断和高值耗材占据医疗器械市场的前三大部分,分别占到总市场规模的19%、16%及13%。
  政策、市场和新技术依然是影响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三大主要因素。分级诊疗的全面实施为国产医疗设备带来更多机会。两票制的落实将进一步推动行业内并购转型,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医疗器械产品向定制化和高附加值方向发展,2018年医械市场的竞争进一步激化。早筛技术、人工智能、3D打印、医疗机器人、石墨烯等新材料技术的发展,为医疗市场带来颠覆性革命。
  从人均医疗费用看,我国目前人均费用仅为6美元,而发达国家人均费用都在100美元以上,中国医疗技术与器械市场均具备巨大的成长空间。此外,我国于2015年开始已进入人口老龄化时代,65岁以上人口比率年年升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社会对医疗健康的重视,我国总诊疗人次近五年内增长了约35%。因此,无论从诊疗方法学,还是从消费水平来看,中国医疗器械市场将继续保持爆发增长。本期我们邀请到多位医疗行业专家及企业管理层为大家解析医疗器械行业未来几年的发展趋势和热点动向。
  血透市场已拥有1500亿市场空间
  “2016年卫计委首次批准血透中心独立设置,为独立法人单位,并提出鼓励血液透析中心向连锁化、集团化发展,向民营资本开放。2018年,民营血透中心可能会出现百花齐放的现象。”——蛋壳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宗宇
  目前我国透析登记的病人实估约33万人,其中血液透析约30万人。我国200万的ESRD病人只有30万人进行血透,实际按年透析费用7.5万元计算,目前我国血透市场规模约225亿。但200万ESRD患者全部进行血透治疗,每年治疗费用7.5万元计算,血透中心拥有1500亿人民币的理论市场空间。即使按90%的治疗率计算,也有近5倍的市场成长空间。
  目前中国血透中心有3637家,主要集中在大型公立医院。在大病医保范围扩大之后,ESRD患者的血透人数会大量增加。3000多家血透中心对中国庞大的患者人群来说严重供不应求,预计中国需要3万家血透中心。巨大的缺口不可能由公立医院血透中心继续扩大来满足,剩余的大量市场空间都会被民营机构所占据,而这部分市场还处于蛮荒时代,亟待开拓。
  另外,血透中心大量扩张后也利于透析机、透析器、透析耗材、透析药物等全透析产业链。尽管透析机目前主要由费森尤斯等国外品牌所占据,但其他血透耗材、药物的国产化率逐渐增高。


透析滤筒和隔膜


  不过,血透中心在政策上的放开并不能降低在安全风险上的管控。国家在《血液透析中心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试行)》中对安全和感染防控中做出了严苛的要求。
  关于蛋壳研究院(VBR)
  蛋壳研究院关注全球医疗健康产业与信息技术相关的新兴趋势与创新科技。蛋壳研究院是医健产业创投界的战略伙伴,为创业者、投资人及战略规划者提供有前瞻性的趋势判断,洞察隐藏的商业逻辑,集合产业专家、资深观察者,尽可能给出客观理性的分析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