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浙江奇彩污水处理膜装置组合膜的氨氮去除率超过99%
《科技日报》记者 何亮 / 时间:2017-11-01 14:11:05

  据科技日报网2017年10月10日讯 “污染物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在我们看来,有的可回收、有的能转移、有的能利用。”刚一见面,浙江奇彩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云保便语出惊人,“只要符合市场需求的技术出现,‘治废除污’‘变废为宝’并非难事。”
  张云保告诉记者,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施行,对环保产业发展是个极大地促进,环保技术也由无人问津变成刚需。浙江奇彩依靠前期的技术积累,瞬间找到了市场的技术空白点和急迫的需求,从成立到现在的6年间,产值达到2亿元左右。2015年凭借解决工业领域的“三高”废水技术解决方案,获得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赛企业组第一名。
  给工艺流程“动手术”
  污染减量、回收赚钱
  与一般的环保公司只做末端无害化处理不同,浙江奇彩将环保治理传统的“一刀切”扩展成一个长链条,前端把脉诊断、中端优化程序、后端减少排放、末端资源化与无害化处理。
  “大量污染物在前端被减掉,工艺优化可以节省成本开支,剩下有价值的东西‘变废为宝’增加收益。”张云保告诉记者,“三个环节都是污染物减量、降本的过程,最终是为了减少企业治污的投资成本、运营成本,将三废治理实现收益化。”
  翻开浙江奇彩的项目合同,记者看到将近1/2属于工艺解决方案。“因人而异”调整工艺流程,意味着浙江奇彩在为客户企业“私人定制”一台技术改进的“手术”,背后的理念是实现高端治理方法——清洁化生产。
  以处理“三高”的工业废水为例,污染物多、工序杂,不同物质的水放在一起,综合治理对环保公司的挑战很大。浙江奇彩首先将混合在一起的污水在源头上“削减”,实现工艺上的减排;减排后的污水再经过吸附、氧化、萃取、转化等数十种的工艺,使污水达到合规排放的标准或资源回收的效果。
  “不要小看脏、臭的污水治理,它离不开环保理念的提升,更离不开化学知识的支撑。”张云保介绍,在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之后,宁夏某工业企业停产一年半,折旧费与管理费亏损达3000万。他们排放的农业废水高氨氮、高含盐、高COD,浙江奇彩利用前端程序优化和后端有机物降解,再将氯化铵资源化利用变为化肥、氯化钙做成融雪剂,高浓度废水处理成达标的普通工业废水,工艺循环也实现了零排放。
  打造智慧型研发平台
  共性个性产品双轨并行
  一个企业要有整合与集成能力,必须建立在自己强大的科研能力基础上。就像一个企业具有黑洞效应,对其他知识不断的吸引和吸纳。
  在浙江奇彩的总部,奇彩环境研究院令前来参观的客户赞叹,研究院下设污水、固废、气废、特种膜、化工、催化、过程、预研、仪器分析共9个研究所,200人的企业员工中硕士与博士学位的占到60%,核磁共振波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液质联用仪、元素分析仪等精密高端仪器不比高校和科研院所有差距。
  “高校的科研能力远超我们,但是做应用技术没法跟我们比,问题在哪里?他们发现不了产业的需求。”张云保告诉记者,能否对产业全流程进行诊断是高校与企业最大的差距——提不出需求的问题,也就找不到解决的方案。
  面对井喷的市场需求,奇彩科技的选择是尽量发现共性问题、提炼硬件产品。譬如在奇彩环境研究院,记者看到一种头发粗的细绳一股一股捆扎在一起,或安置于机器中,或直接作为产品放到污水储藏器里。它们是一种膜,以吸附废水中高氨氮而知名,组合膜的氨氮去除率更是超过99%。对于个性化的定制产品,奇彩科技的态度是要做在一定的范围内,作为探索更多的商业机会在平台稳定的基础上保持发展。
  目前,奇彩科技将解决工业领域“疑难杂症”的触角分布于国内工业发达的城市,内蒙古、宁夏、甘肃、天津等地都有客户;国外的服务业务也已实现在印度和俄罗斯的落地。“治废除污并不难,打通环保技术与化学技术的共通点,治理三废的核心技术就能掌握。”张云保表示,未来的奇彩科技将做整合的工作,通过“互联网+”的概念,打造智慧性和综合性的研发平台,解决环保用户的综合问题,还给世界本来的色彩。
  关于绍兴齐英膜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是一家以研发、生产、应用推广各类特种分离膜和膜组件的高科技企业,是浙江奇彩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公司具有强大的研发团队,已有多项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拥有1000多平方米的研发基地,具有研发和制造先进的高分子材料中空纤维膜能力。公司致力于将自主研发的特种膜分离技术与传统环保技术相结合,用于工业生产的废水、废气、废料中某些组份的分离、回收、浓缩(富集),为企业提供可靠、节能、高效的整体解决方案,力求做到节能降耗、资源化回收利用。


采用脱氨膜技术湖南某矿业公司的RANS膜系统(500t/d)

采用脱氨膜技术湖南某矿业公司的RANS膜系统(500t/d)

采用膜蒸馏技术加拿大Uniroyal Chemical公司除草剂废水中回收氯化铵

采用膜蒸馏技术加拿大Uniroyal Chemical公司除草剂废水中回收氯化铵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1.功能膜:RANS膜(脱NH3等)、蒸馏膜(盐浓缩、酸碱浓缩)、油水分离膜(油包水型、水包油型)、渗透汽化膜(有机溶剂除水)、空气净化膜(PM 2.5截除、锅炉尾气除尘、喷雾干燥塔产品回收)等。2.常规膜:超滤膜、纳滤膜、反渗透、电渗析等常规膜技术及创新组合应用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