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探秘青岛崂翠矿泉水工厂看到了纳滤水处理灌装生产线
《半岛都市报》记者 韩小伟 王兆菲 / 时间:2017-09-20 14:35:28

  据半岛网2017年9月18日讯 近日,半岛记者来到位于崂山王哥庄浦里村的崂翠矿泉水生产基地,探访了崂翠矿泉水的生产过程,为您揭秘一桶矿泉水是如何经历层层“考验”被送进千家万户的。
  从取水到灌装要经重重“考验”
  崂翠矿泉水生产基地位于崂山仰口风景保护区和水源地保护区内,紧邻滨海公路、王沙路,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不但有好水,也方便把好水送到市民家中。”生产基地李厂长介绍,崂翠矿泉水取自世界三大黄金水源地之一的崂山矿泉水脉,全部开采于崂山地下百米花岗岩隙,是深循环花岗岩裂隙水,循环年龄达20年以上,“是世界上罕见的富含锶、偏硅酸的复合型低矿化度天然矿泉水”。


探秘青岛崂翠矿泉水工厂看到了纳滤水处理灌装生产线


  即使有如此好的水源,不经过一番“考验”,也不会成为广受欢迎的品牌矿泉水。在质控负责人陈明星的带领下,半岛记者来到了崂翠矿泉水生产车间,最先看到的是多个2层楼高的“大家伙”设备。“这些带着大罐子的设备,是我们在2012年引进的40吨/小时纳滤水处理生产线。简单来说,原水从100米深矿泉水井经泵提取到原水罐里,然后经过砂滤、炭滤、保安过滤进入纳滤,纳滤水再经钛滤后进入到灌装工序。”陈明星笑着提醒,“保安过滤器”又名精密过滤器,“此保安并非彼保安。”


探秘青岛崂翠矿泉水工厂看到了纳滤水处理灌装生产线


  半岛记者数了一下,从原水到进入灌装工序,要经过近10种“关卡”,陈明星说,作为品牌矿泉水,最重要的肯定是水质,在生产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要根据国家相关法规,监测矿泉水pH值、电导率等数十个指标,确保水质优良。
  空桶洗了一遍又一遍
  大桶水的桶也是一个关键。在车间里半岛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空桶进行处理。空桶被整齐摆放在金属架子里,工作人员将空桶放置到流水线上,通过传送带进行各项处理。“空桶要经过检验、拔盖、清洗液外洗、高温水内冲洗、中温碱液内冲洗、消毒液内冲洗、无菌水内冲洗这些步骤,才能进入灌装工序。”陈明星介绍,这些水桶全部使用国际先进的食品级防伪凸码专用桶,水桶均采用无污染、安全的食品包装生产原料—德国拜耳聚碳酸脂PC材料制成,符合国际食品卫生标准,而目前市场上存在着大量的PET材料制成的黑心桶,给市民饮水安全带来了隐患。
  在清洗液外洗工序中,只见经过了初步检验的水桶挨个进入到一个密闭方形机器中,里面水花四溅,“这是先把水桶外面洗干净,洗的方式类似洗车,在密闭空间中防止接触到污染物。”陈明星说,相比外洗,内洗工序更为复杂、严谨,光看名目就有高温水内冲洗、中温碱液内冲洗、消毒液内冲洗、无菌水内冲洗这4项,“桶内一点不能马虎,内洗车间整个都是密封的,设备也是密封的,工序都是‘隔离’开进行。”陈明星表示,通过对空桶这样一遍又一遍的清洗,就保证了水桶的清洁,灌装在内的水就能放心饮用。
  灌装车间内空气都净化过
  通过重重“关卡”的原水和水桶此时将进入到关键的环节:灌装。透过玻璃窗,半岛记者看到传送带上的水桶进入到另一个高大的四方形机器中,灌装口排成圆形,水桶就位后迅速灌装,速度很快。接着装满水的桶通过传送带往前走,在另一个密闭机器内“领取”一个小帽子,并且被按压了一把,小帽子就扣紧了,这小帽子就是桶盖。
  “我们的水有着黄金水源品质,公司前后投入1100多万元对水厂的厂房和生产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全套引进深圳步先包装机械有限公司的1200桶/小时全自动旋转式定量无菌灌装生产线,最高产量可以达到1350桶/小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陈明星说,通过崂山水系原产地取水、多道过滤、消毒除菌及科学灌装,在原有矿物质及微量元素不变的同时保证每一桶崂翠矿泉水的甘甜清冽、细腻圆润的天然口感。
  “可以说,灌装是最为核心的环节。为了确保水质,设备本身就是密闭的,我们灌装车间内的空气也都净化过。这些工作完成得好,就能保证每桶水都没问题。”陈明星说。灌装后的水桶继续在传送带上前进,工作人员给每个桶又戴上一顶带有产品信息的“薄帽子”,随后机器通过蒸汽原理使这顶“帽子”热缩,贴合到桶盖上。水桶还要经过喷码、套袋工序,基本工序就算完成了。


探秘青岛崂翠矿泉水工厂看到了纳滤水处理灌装生产线


  专业检测人员确保质量达标
  完成灌装的矿泉水还不能立即出厂,半岛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拥有检测设备完善的化验室,并有一批从事矿泉水行业多年的专业技术人员,会对矿泉水进行检验。
  就在灌装工序进行之时,化验员顾蕾红正在化验室内进行大肠菌群检测。半岛记者看到,化验室内配备着各项检测仪器,“进行检验之前会使用紫外线灭菌半小时,将配好的实验溶液通过无菌通道送进化验室,在超净工作台进行实验。”顾蕾红介绍,她的工作内容是每天以千分之五的比例检测大肠菌群和铜绿假单胞菌,一月进行2到3次的粪链球菌和产气荚膜梭菌检测,确保检测结果符合相关标准,矿泉水才可以正式出厂。此外,顾蕾红还拿出两份检测报告,“是我们公司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的检测,内容分别是对生产车间和水质进行检测,结果显示都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据悉,根据相关法规,这类检测会定期进行,以此保证产品质量优良。


探秘青岛崂翠矿泉水工厂看到了纳滤水处理灌装生产线


  在探访中半岛记者还注意到,整个生产流程中还穿插着对桶身、包装等多方面的检查,其中,光桶身就设置了3处检查工位,一些破损的水桶或者存在外观问题的水桶都挑了出来。“这些检验主要是工作人员使用灯检等方式,从不同于机器和化学层面的检测上入手,找出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这么多次的检验,大桶水的质量就可以保证了。”陈明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