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鲁南制药集团在水环境治理方面走在国内同行业的前列
中国山东网记者 马文文 / 时间:2017-09-20 13:35:40

  据中国山东网2017年9月15日讯 十年来,鲁南制药集团着力打造制药企业生态文明建设样板,争当制药企业绿色环保发展示范,努力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开路先锋,不断增强了生态环保建设自信。
  9月14日,“新动能 新发展——‘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来到鲁南制药集团,回首十年历程,企业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越走越宽,生态保护扎实推进,生态经济蓬勃发展,生态红利持续释放,生态自觉深入人心,走出了一条企业发展与生态协调、富裕与美丽同在的企业科学发展之路。
  企业发展
  环保先行
  鲁南制药集团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早在2005年就建立了国家级循环经济技术研发平台,建立了专业的环境保护科研队伍。其下属子公司新时代药业成立了“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中心”,建立了150多人的专业环境保护员工队伍。依托科技人才和先进的实验设备,研究中心目前已取得了芬顿法处理制药废水、中药渣产沼气综合利用等30多项研究成果,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5项。


鲁南制药集团在水环境治理方面走在国内同行业的前列


  谈及环境保护,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告诉记者:“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不能依靠能源消耗来促进生产,更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在鲁南制药要‘水清、天蓝、地绿’。我们要通过科技创新,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治理环境污染,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
  鲁南制药集团始终坚持“企业发展、环保先行”的经营理念,牢固树立环保意识,从源头进行环境治理,大力推广清洁生产,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从科研项目立项开始,集团就将环保作为主要评估标准之一,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不予立项;并不断加大循环经济建设的资金投入,“三废”处理设施资金累计投入6亿多元,建设4座污水处理厂,完成了一系列重大的环保技改项目;利用萃取精馏法回收低浓度醋酸技术,实现了产业化和资源的循环利用,填补了我国在萃取法回收低浓度醋酸领域的空白。
  在规划建设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时,鲁南制药集团就注重保持原有自然地貌并依托山、河等有利环境,把建设“园林化、生态化、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医药科研生产基地”作为企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营造了人与自然、企业与生态环境的完美融合,因而被授予“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点”。鲁南制药集团在环境治理和节约能源方面走在了国内同行业的前列,先后被授予“临沂市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先进单位”“临沂市水污染防治先进单位”“山东省节水型企业”“山东省环境友好企业”、山东省“建设环境友好型十佳企业”等称号。
  科技创新
  绿色导向
  近年来,我国制药行业快速发展,但很多企业的发展是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发展模式不可持续。鲁南制药以超前眼光致力加快科技创新,充分利用新技术不断调整产品结构,以“绿色药品”为发展导向,积极实施转型升级,打造绿色企业。
  在成立之初,鲁南制药集团便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灵魂。近些年来,企业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企业优势,推动环保技术革新,进一步提高废物利用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鲁南制药集团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先进水平,大力开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积极推进重大项目产业化,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积极参与国际竞争。集团公司共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000多项,外观设计专利44项,香港专利52项。拥有发明专利证书562项,香港专利证书28项,外观专利证书44项。7-ADCA中间体项目生产能力全球先进,主要出口美国、印度、伊朗、巴基斯坦、欧洲等市场。法罗培南等6个产品在印度新获上市许可,克拉维酸钾等原料药在北美、中东等地区上市,在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市场份额已超过50%。鲁南制药的制剂先后通过了哥伦比亚、巴基斯坦、尼日利亚、智利等地的GMP认证。两个产品获COS证书,拉坦前列素滴眼液、异氟烷、七氟烷等制剂已经出口到东南亚、非洲、南美洲等国家和地区,国际化战略的成功实施,成为鲁南制药重要的发展方向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生态制药
  塑造品牌
  药品品质是制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是培育优势品牌的基础。只有立志于做“精药”“好药”的企业才有资格成为现代医药企业竞争的参与者,才能够让消费者提升信心。从创业到现在,鲁南制药集团逐步形成“以改革为动力,以市场为中心,以科技为先导”的经营思想和“保持化学制药的优势,大力发展中药,做强生物制剂”的战略发展目标。在这样的经营思想和战略目标指导下,鲁南制药集团在科技创新能力、产品质量水平、科学管理体制及企业文化构建方面逐渐形成一套核心竞争力打造系统,依靠这样的竞争力系统,鲁南制药品牌在中国医药界越来越响。
  年产3000吨的7-ADCA项目在鲁南制药集团的顺利投入运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半合成抗生素的国产化水平。为了建好这一项目,鲁南制药集团组建了资深工艺技术开发队伍,学习并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成果,实行国外、国内试验交叉同步,对技术工艺进行大胆创新。经过数年的研究,形成了稳定的工艺参数和完善的生产工艺,生产质量和成本也得到了优化。特别是在酶的催化裂解工艺技术方面,不但采用和推广国外最新技术,还解决了中间体溶媒残留、成品含量和溶解性等质量难题,从而大大提高了国产化生产技术水平及项目的竞争力。


鲁南制药集团新时代药业7-ADCA中间体废水处理工程

鲁南制药集团新时代药业7-ADCA中间体废水处理工程


  鲁南制药集团积极加大并优先保证环保投入,投资1.5亿元建设了占地百余亩的污水处理配套工程,引进先进的酶解技术,用水替代有机溶媒作反应介质,加强有机溶媒的回收利用,实现“绿色”排放。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4个配套回收车间。同时,还投资数千万元建设了国内同行业中第一套低浓度溶媒回收装置。此外,鲁南制药集团还在该项目中采用先进的臭氧氧化、多效蒸发及膜处理先进技术,购置了国内化学水处理最大的臭氧发生器机组及先进的膜处理多效蒸发设备,积极加强中水回用,其中3000吨/天污水处理生态补偿项目已获国家发改委配套资金支持,从废水中回收乙酸的技术开发应用走在了国内同行前列。
  鲁南制药集团将始终遵循“企业发展、环保先行”的经营理念,奋力打造“生态环保”样板。企业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管理活、文化新”的美丽幸福新鲁南,努力实现生态环保和企业发展的双赢,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带来金山银山,让员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发挥好一流制药企业的示范作用。


鲁南制药集团在水环境治理方面走在国内同行业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