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山市横栏镇年底前有8座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投用
《中山日报》记者 李丹丹 文波 / 时间:2017-09-20 12:54:22

  据中山网2017年9月13日讯 在横栏镇五沙村新兴路旁,有一个独立的绿色小屋子,不间断地传来机器运转的声音,在小屋子外有一个蓝色水池,不停地向外排水,“这就是五沙村分散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可以收集五沙村新兴路两旁约200户居民的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达100吨,污水经过收集处理后达标排放进入五沙村内河涌内,项目建设有效堵截了居民生活污水污染跃进河五沙段,改善了该河段的水质。”横栏镇永兴污水处理厂副厂长李坤洪告诉记者。


污水经过收集处理后达标排放进入五沙村河涌内,改善了该河段的水质。

污水经过收集处理后达标排放进入五沙村河涌内,改善了该河段的水质。

绿色小屋“吃进”污水,“吐出”清流。

绿色小屋“吃进”污水,“吐出”清流。


  日前,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初步反馈中山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方面存在问题,中山积极落实环保督察整改。市住建局目前已经制定《中山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整改工作方案》。通过全面自查,截至目前全市19个镇区共查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问题总数为122件,已完成整改114件,其余8件正在进行整改,完成率为93.4%。
  横栏镇拟今年底再投入运营4座分散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横栏镇河网密布,地质复杂,许多农村距离横栏镇污水处理厂较远,铺设管道非常不便,以五沙村为例,原来农村生活污水都是经过化粪池排入市政管,有些直接排入河涌,对内河涌污染很大。因此,这种就近分布的独立设施,成为偏远地区污水治理的首选方案。在处理工艺上,也尽量突出了生态特色,最大限度提升出水水质。
  李坤洪介绍,目前横栏镇已经建设了四座分散型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其中一座位于横栏镇三沙村古神公路高冲桥边,项目2015年3月份动工建设,2016年3月份投入运行,目前100%满负荷运行,服务范围为三沙村环村河西侧约1000户居民。污水经过收集处理后达标排放进入三沙高冲河。项目建设有效堵截了居民生活污水污染三沙环村河,改善了三沙环村河的水质。其余三座分别位于五沙村、宝裕村、贴边村,都采用MBR一体式膜处理工艺,处理能力分别是100吨/天、200吨/天、300吨/天,这三座分散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均在今年5月份投入运营,极大地改善了周围的水环境。
  据了解,目前横栏镇正在建设三沙村一队300吨/天、三沙村二队300吨/天、横西村300吨/天和六沙村300吨/天四座分散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目前,4个项目都已经完成招标,正在施工,预计2017年年底可以投入运行。
  “这8座分散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投入运行后,日处理能力加起来达2300吨,可以很好地收集农村污水进行处理,改善内河涌水质,提升环境质量。”李坤洪说,2017年,横栏镇还投资500万元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以临河截污和雨污分流的建设形式,提高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进水浓度和处理效果。截至9月份,截污部分工程已经完成,雨污分流部分工程已经完成立项和设计,拟定10月份进行招标施工。
  中山大力推进农村污水处理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山大力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工作,组织各个镇区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开展自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同时制定 《中山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各镇区加大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投入,同时完善相关管网建设,做好日常管理,切实让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发挥作用。
  李坤洪介绍,横栏镇环保部门已经加强农村污水处理日常监督,现在投入使用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由专人负责运营,目前已经申请安装监控设备,加强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