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光明乳业研究院苏米亚创新超越荣获“上海工匠”称号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 时间:2017-09-20 08:43:51

  据金融界2017年9月19日讯 9月19日上午,光明乳业研究院配方部部长苏米亚,在杨浦区长阳创谷参加2017年“上海工匠”命名暨“创新创业零距离”工匠论坛,荣获上海市总工会颁发的“上海工匠”称号,并上台领奖。


光明乳业研究院苏米亚创新超越荣获“上海工匠”称号


  “上海工匠”培养选树千人计划始自2016年开始,由上海市总工会制定推进,每年培养选树100名左右具有突出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体现领军作用、做出突出贡献的“上海工匠”。2017年97位来自上海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通过单位推荐、社团推荐、个人推荐等三种申报渠道,通过资格认定、专场面试、专家审核、评审发布、社会公示等环节,经市总工会主席办公会审议决定,荣获“上海工匠”的命名。
  在乳品研发岗位上,苏米亚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她对工匠精神的理解——不断钻研配方、提升产品品质,争取打造本行业最优质的产品,同时这种钻研基于持续学习、不断提升和从不满足的精神。2001年8月,苏米亚加入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乳业研究院,十六年来一直从事乳制品开发工作。先后参与完成了液态奶、婴幼儿配方乳粉、发酵乳等产品开发和项目研究工作。
  产品开发方面,苏米亚先后负责和重点参加了高品质牛奶——优+牛奶、膜过滤低温杀菌牛奶——致优牛奶、培儿贝瑞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巴氏杀菌发酵乳利乐钻莫斯利安等多个重点产品的开发工作,产品均已上市销售并获得消费者广泛好评,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2006年,公司开始研发致优牛奶,苏米亚全程参与研发。鲜奶的成分无他,就是牛奶,但如何做到最新鲜、保留更多的营养,在制作工艺上是大有学问的。比如,在鲜奶的开发中,温度与细菌之间是一对天然的矛盾体:理论上,温度越低,牛奶中的营养会更好保留,但细菌也容易“入侵”。因此,市场上的鲜奶通常采用国际通行的“巴氏杀菌”法,在75℃~85℃下杀菌。
  但苏米亚却选择了一条难走的路——低温处理。她的团队搜遍当时全球最顶尖的技术,决定尝试低温陶瓷膜过滤工艺,将鲜乳通过微米孔径的陶瓷膜,滤除其中的细菌。经过反复的验证,这种比巴氏杀菌温度更低的技术终于落地,保留住了鲜乳中珍贵的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和多种活性营养成分。
  苏米亚说,在研发这条路上,“费力不讨巧”是一种品质,她宁愿走更曲折的路去达到看起来简单的结果。
  科研方面,作为项目骨干苏米亚参与完成了多项新型婴幼儿配方乳制品的研究和产业化的区级、省级和国家级农业转化项目,项目的顺利完成对于推动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进步具有积极意义。参与的项目多次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二等奖;轻工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2015年做为核心研发人员参与的《基于大样本中国母乳营养分析的精细婴幼儿配方乳制品研究和开发》项目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希望精益求精、严谨细致、追求完美、创造极致、攻坚克难、创新超越的工匠精神能够感染更多人,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和国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