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南明河青山污水处理厂地面空间建起贵阳水环境科普馆
《贵阳日报》记者 杨林国 / 时间:2017-09-19 14:20:42

  据新华网贵州频道2017年9月11日讯 南明河岸更绿了、水更清了、景更靓了——这是贵阳市民对“母亲河”最直观的感受。每天在南明河岸边散步,成为许多市民的一种享受。
  这种享受,得益于贵阳对南明河的大力保护和治理。在此过程中,贵阳注重对南明河畔夜景的设计、打造,通过铺设跑道、完善硬件设施等,让市民拥有更美好的生活。
  岸绿水清景靓
  市民体验更好
  自从铺设健身步道后,市民王先生每周都会选两三天去南明河畔夜跑。跑到甲秀楼段,他总会拍一张甲秀楼的美图,晒在微信朋友圈,进行跑步“打卡”。
  南明河健身步道建设工程是2016年贵阳市政府惠民工程之一,起于解放桥,沿途贯穿河滨公园、筑城广场、甲秀楼等地标性建筑和历史文化区域。先期建成的南明河健身步道,从解放桥至南明桥,全长5.2公里,于今年3月22日投入使用,吸引了包括王先生在内的许多市民前来“尝鲜”,加入夜跑锻炼“大军”。
  “相比以前,这种新型无毒、耐磨的健身步道,无论是散步还是跑步,都让人感到更加舒适。”王先生说。他是地道的贵阳人,这些年,贵阳一直在对南明河进行综合整治,打造夜景,配套建设硬件设施,岸更绿了、水更清了、景更靓了,市民的体验越来越好。
  安装除臭系统
  空气更清新
  如今,市民在南明河畔散步游玩时,空气里的那种臭味没有了,这得益于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中安装的除臭系统。
  在甲秀楼附近的截污沟口,市民可以看到一个灰色的“大家伙”,它就是一套BENTAX离子除臭系统。这套系统有三根管子和截污沟相连,整体为不锈钢材质,约与两辆小型轿车重叠后的大小相当。
  “以前走过这里,要捂着鼻子跑过去。”家住观水路的市民李先生说,自己常年在附近散步,经过截污口时,会闻到污水散发出来的臭味,“自从除臭系统安装在甲秀楼附近后,这里的空气变好了。”
  目前,南明河解放桥至团坡桥段六个大型截污沟处均安装了一套除臭系统。为满足安全、美观等要求,贵阳还为“裸露”的除臭系统安装了防护设施。
  水之新生
  污水变身景观水
  南明河畔的青山污水处理厂顶上,有一座投入使用一年多的贵阳水环境科普馆,免费向公众开放。科普馆门外,有一个市民公园,公园取用的景观水就是青山污水处理厂利用超滤膜装置处理后的水。


2016年8月24日,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率队在贵阳市调研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治理。

2016年8月24日,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率队在贵阳市调研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治理。


  青山污水处理厂为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位于南明区南明河东畔,总占地面积约31.7亩,服务周边26.4万人口,服务范围主要为五里冲南片区、青山片区、国际城及蓝草坝片区。


2016年8月24日,陈敏尔来到贵阳市青山污水处理厂考察污水处理车间,详细了解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

2016年8月24日,陈敏尔来到贵阳市青山污水处理厂考察污水处理车间,详细了解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


  与传统污水处理厂相比,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的地面空间可修建休闲健身、绿化景观等配套设施,除臭效果好、环境友好性好、出水标准高,可以满足再生水回用的要求,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因此,青山污水处理厂最大的亮点是沿南明河两岸铺设了约3.3公里的再生水管网,主要供应公厕、市政、园林、绿化等用水。


贵阳市水环境科普馆

贵阳市水环境科普馆


  贵阳水环境科普馆建在青山污水处理厂地面空间,这种“厂馆合一”的巧妙设计,不仅保护了南明河水,也提供了一种可供参观、体验的生态文化。因此,贵阳水环境科普馆成为全市9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点之一,也是水科技、水文化、水环境保护的科普教育基地,主要展示贵阳水文化、水资源情况及政府保护水环境的相关举措。科普馆占地1600平方米,除序厅和尾厅外,共有“文明之源、城市之殇、转变之道、水之新生、绿色低碳、源头活水”六个主题厅。六个主题厅以时间为轴,展现了贵阳水域历史、治理情况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