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吕梁市离石区信义镇美丽乡村实施分布式污水集中处理
《山西日报》记者 王秀娟 / 时间:2017-07-26 09:43:30

  据山西日报网2017年7月24日讯 为期3个月的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重点对环村、环景点、环城乡接合部和沿路沿沟沿河的垃圾、污水、农业面源污染进行整治。
  曾经在网上看到这么一个帖子,“在我们农村,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溪沟成了垃圾污水的家”。
  虽然这样的表述不一定是事实,但不可否认乱搭乱建屡禁不绝、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污水臭水随意泼倒等行为已经深深地影响了农村居民的幸福感。
  今年3月,《山西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规范》开始实施。《规范》从村庄规划、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村庄整治、经济发展、乡风文明、基层组织、长效管理等9个方面对美丽宜居乡村进行了定量定性规划,大到村庄规划、产业发展,小到路灯、公厕等都有章可循。然而,好多村庄与这些标准仍然相去甚远。
  如果说长治的“五道五治”专项行动是一声冲锋号,那么全省为期3个月的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就是冲锋号后的一场急行军。
  这次行动在三晋农村大地刮起一股绿色之风!
  动员部署、立说立行。垃圾收集、污水治理、卫生改厕、河沟清理、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全省农村开启了环境整治的大幕。这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的一项重大举措。
  晋中把“拆违治乱提质”城乡环境整治的范围扩大到了全市全域;临汾围绕“治、管、建、育”四字要求,将城乡环境整治与环保督察整改结合,与生态环境治理攻坚“八大工程”结合,与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结合,与发展乡村旅游、脱贫攻坚结合,确保城乡环境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朔州掀起轰轰烈烈的“三拆五改五化”行动……
  科技助力污水分布式集中处理
  吕梁市离石区信义镇党委、政府在全镇4个美丽乡村实施了分布式污水集中处理项目。项目总投资352.77万元,其中,5座污水处理厂共投资151.73万元,管网建设投资201.04万元,入户率达80%。处理规模共四类,分别为20立方米/日、30立方米/日、40立方米/日、50立方米/日,其核心技术为生物接触氧化法。其中,归化村、小神头村使用山西隆圣源环保公司微动力MBR膜处理技术;永红、王村使用同济大学农村研究院Bio-FAST多项循环技术;归化村使用了北京联合碧海微生态滤床技术。
  通过污水处理项目的实施,改造旱厕300户,安装淋浴设施280户,极大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摒弃了群众随意泼洒污水的生活陋习,增强了群众环保意识,提高了幸福指数,助推了乡村旅游,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信义镇党委、政府本着因地制宜、优化布局、节约资金、高效利用的原则,聘请了山西隆圣源环保公司,对4个美丽乡村的污水管网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前期规划,确保专项资金发挥最大功效。
  阳光运作、优中选优。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以先进的技术,低廉的价格选定了分别代表美、德、日最新技术的同济大学农村研究院、北京联合碧海公司、山西隆圣源环保公司为中标单位,确保农村污水高效处理,达标排放。
  政府引导、群众参与。为了提高污水管网入户率,切实做到雨污分离,镇党委严格落实干部包村包户制度,广泛动员群众筹资筹劳,积极协调管网入户中的各类矛盾纠纷。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引领,激发了群众主动参与污水管网建设的热情,从而确保了工程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