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杭州特种纸业为让富春江保持清澈引进污水膜处理设备
《杭州日报》记者 姜雄 / 时间:2017-07-21 13:43:24

  据杭州网2017年7月21日讯 杭州特种纸业有限公司是富春江畔的一家造纸企业,在规模和产值上,在同行业中算不上领先,然而,在对环保的投入上,在对工业废水的处理技术上,它却特别引人注目。
  吴安波,是该公司的副总经理,20多年来,作为公司污水处理工作的负责人,他见证并参与了公司每一次污水处理技术的提升。他说:“让富春江保持清澈,是我们富春江边每一家企业的责任。”


杭州特种纸业为让富春江保持清澈引进污水膜处理设备


  经过处理的废水
  可以直接灌溉农田
  杭州特种纸业是造纸行业中少见的“科技型”企业,核心产品是各类生产性、科研性滤纸,拥有各类专利70余项,是“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在污水治理方面,该公司同样走的是“科技型”道路。
  上世纪90年代初,与其他造纸企业一样,刚刚成立的杭州特种纸业的环保意识并不强,废水直排到附近的上里溪中,这条溪蜿蜒六七公里,汇入富春江。“造纸过程中会用到一些化学原料,排出的水都是黑色的,现在想想蛮痛心的。”
  2002年,公司开始自觉走上环保发展之路,建起了小型污水处理站。
  2008年,公司在环保方面又有了大动作。不再自制纸浆,而是从外地采购棉浆进行生产,这样就省去了蒸煮、漂洗、打浆等多个流程,使得废水排放量减少了近三分之一。
  2013年,杭州特种纸业更加认识到“环保决定着造纸企业的未来”,在远赴以色列等国家地区考察后,以近500万元的代价,专门引进了当今世界先进水平的膜处理技术,并新增整套超滤膜水处理设施。该技术和设施有着低能耗、无污染等特点,处理环节虽然复杂但效果非常好,废水经处理后,可以直接用作农田灌溉。


杭州特种纸业为让富春江保持清澈引进污水膜处理设备


  对环保的重视,使得杭州特种纸业废水COD指标(化学需氧量,一种条件性的水质综合评价指标)控制在30mg/L左右,远远低于国家标准。而公司未来的目标是:零排放!
  公司在环保上前进的每一步
  他都是亲历者
  吴安波是公司的元老,不仅负责产品的研发,公司在环保上前进的每一步,他都是亲历者,也是主要的推动者。
  为了引进合适的污水处理系统,他处处做有心人,敏锐地搜集相关资料和信息。有一年,他到德国参加一个学术交流会,其间专门考察了当地造纸厂的水处理设备,发现了一套处理效果相当好的设备,这让他了解到了更多的前沿信息。回国后,他先后到安徽、山东等地考察,终于找到了合适的设备。目前,杭州特种纸业采用了世界上先进的水处理设备,并独创了生产废水循环处理利用工艺,走在同行的前列。
  治污除了技术和设备,还需要严格的制度和具有较强环保意识的工人。为此,吴安波亲手编订了《水处理应急预案》,每年至少两次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开展紧急状态演练。有一次,污水池中的好氧菌突然大量死亡,废水指标发生异常。根据预案,吴安波和同事们迅速联系供应商,更换了新的好氧菌,避免了污染的发生。
  为了让更多同行企业也走上环保道路,吴安波还将水处理经验写成论文。10年来,他写了50多篇论文在各大论文期刊上发表,其中,《棉短绒制浆造纸的高浓度废水处理技术》等论文,详细论述了造纸工业污染治理的重要性和处理技术。
  “虽然治污投入的资金挺大,但我认为,企业是应该有大局观的。”吴安波说,长远来看,“环保投入的钱,我们无非多做一两年就能挣回来。让富春江保持清澈,是我们每一家企业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