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遂宁市首座生活垃圾环保发电厂投运第二座2019年建成
《遂宁日报》记者 何敏 / 时间:2017-07-12 13:49:19

  据遂宁新闻网2017年7月11日讯 近日,记者从市环卫局获悉,我市首个生活垃圾环保发电厂将于本月运行,日均处理生活垃圾将达到800吨。届时,生活垃圾将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焚烧垃圾的能量将用于发电,垃圾焚烧后的残渣也将用于制造建筑材料。下一步,射洪生活垃圾环保发电厂也将建设,全市生活垃圾将全部实现环保无害化处理。
  现状:
  全市日均产生垃圾千余吨
  传统填埋处理方式隐患多
  “目前,我市三县两区每天产生生活垃圾高达1500余吨,传统的卫生填埋处理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多的垃圾处理需要。”市环卫局局长张朝斌介绍,我市有四座垃圾填埋场,一直以来,我市的生活垃圾都采用传统的卫生填埋方式,虽然中途要经过碾压、打药、消毒、覆盖等多个流程,但是依然有不少的环保安全隐患,比如产生臭气、苍蝇,可能污染地下水源等。
  就拿蓬溪垃圾填埋场来说,当时投资建设的时候,计划使用12年,但是在使用10年后,垃圾填埋场就填满了。如果再次找地新建一个垃圾填埋场,需要投资2亿元,不仅传统式填埋处理垃圾可能存在环保安全隐患,而且土地作为垃圾填埋场后,20年内一般不能再次使用。
  如何使日常大量的生活垃圾做到无害化、资源化、简量化处理,甚至将它们“变废为宝”?张朝斌介绍,在多方考察的基础上,通过公开招标,我市决定引入城市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通过对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发电做到环保无害。
  改变: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变废为宝
  年发电量将达到1.1亿度
  2015年6月,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和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光大环保能源(遂宁)有限公司,负责遂宁市城市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的投资和运营,运用焚烧技术及污染治理技术,使生活垃圾焚烧彻底无害化。
  在位于船山区复桥镇灵归村的遂宁市城市生活垃圾环保发电厂内,光大环保能源(遂宁)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其林表示,此项目总投资4.5亿元人民币,占地约120亩,配置2台400吨/日机械式液压炉排焚烧炉和1台15MW凝气式汽轮发电机组,日处理生活垃圾800~120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26.7万吨,年发电量1.1亿度,将从根本上解决卫生填埋处理工艺所面临的难题。
  陆其林向记者介绍了垃圾焚烧发电的过程:“生活垃圾运送到环保发电厂之后,就会进入垃圾仓,再通过垃圾吊进入垃圾给料斗,生活垃圾再进入给料炉、焚烧炉等,能量就输送到余热锅炉,再从汽轮机到发电机,燃烧垃圾的能量就转换为了电能,投入到生产生活中。而焚烧的废渣通过一系列处理进入渣池。”
  张朝斌表示,公司拥有成熟的焚烧技术及污染治理技术,使生活垃圾焚烧彻底无害化,烟气排放指标达到欧盟2000标准;垃圾堆放发酵时产生的渗滤液以及生产废水,经生化和膜工艺处理后全部回用,对外实现零排放。“也就是说,垃圾不仅可以转化为电能,还可以成为工业用水。另外,生活垃圾燃烧后剩余约20%的残渣还可以再利用,做建筑材料。更为重要的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大大节约了土地资源。”张朝斌说道。
  未来:
  全市生活垃圾将全部用于发电
  市民可在教育基地了解环保知识
  据悉,除了遂宁市垃圾环保发电处理厂,射洪也将兴建垃圾环保发电处理厂,日处理垃圾700~1000吨,主要负责射洪、大英及周边乡镇的生活垃圾处理,预计将于201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两座垃圾环保发电处理厂完全建成后,四座垃圾填埋场将全部做封场处理,不再填埋生活垃圾。
  据介绍,市垃圾环保发电处理厂还建设了环保科普展厅、垃圾焚烧发电设备参观廊道、垃圾分类互动体验等,利用多媒体、沙盘、实物、图片等形式,宣传环保科普知识。陆其林说,该厂不仅要打造全市首个环保教育基地,还要建设西南区域环保示范项目和省级工业旅游项目。


遂宁市首座生活垃圾环保发电厂投运第二座2019年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