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视察永兴岛海水淡化厂省政协领导赴三沙调查生态环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南省委员会 / 时间:2017-06-16 10:40:19

  据海南省政协网2017年6月1日讯 5月25至26日,省政协副主席丁尚清率省政协视察团走进三沙市,先后查看了永兴岛海水淡化厂,垃圾、污水处理厂,并对七连屿(北岛)海龟保护站进行了视察。
  视察团首先前往七连屿北岛进行视察,据北岛海龟保护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西沙群岛是绿海龟主要产卵地之一,近年来,由于自然和人为原因,绿海龟的数量逐年减少。为更好的保护绿海龟,三沙市在七连屿北岛建设海龟保护工作站,并组织渔民在每年4月至11月的海龟产卵季,对各岛礁进行日常巡查,对海龟产卵点进行插牌、观察、转移、保护,记录海龟产卵孵化等信息,为下一步海龟保护的科研工作提供基础数据。


海南省政协视察团详细查看了永兴岛海水淡化厂

海南省政协视察团详细查看了永兴岛海水淡化厂


  “以前我们都是用岛上的地下水,洗完澡身上黏糊糊的,有时还会过敏,饮用水都是从海南岛运来的。三沙设市后,大家用上了海水淡化的淡水,但有时候还会出现停水的情况,现在千吨海水淡化厂投入使用后,大家不用再担心停水了。”据当地负责人员介绍,2016年10月,永兴千吨海水淡化厂开始投入使用,该工程采用双膜法处理工艺,通过去除杂质、反渗透、脱盐、矿化、调质等一系列处理,产水可达到饮用水标准。该厂一天淡化海水约1000吨,其中700余吨达到直饮水标准。淡化的海水通过铺设好的供水管道直达驻岛军警民所用水龙头,加上此前建设的海水淡化设备,永兴岛目前每天可淡化海水约1800吨,可满足驻岛军警民的用水需求。
  随后视察团查看了垃圾、污水处理厂,据介绍永兴岛投入使用的垃圾热能处理设备被称为“第三代”废物处理技术的典型设备,具有垃圾减量显著、节能、无噪、防腐防锈、占地面积小、操作简便、适用性强等优点。该垃圾热能处理设备对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有害垃圾等可燃垃圾进行热能分解燃烧处理,垃圾减量化可达95~97%。同时还启动垃圾源头分类,7类垃圾按种类处理。
  污水处理厂占地2500平方米,永兴岛所有场所产生的污水都通过管网集中到处理厂,经过特殊生物槽、生物氧化池、沉淀消毒等6道程序净化过滤。处理后的中水将用于岛上的绿化浇灌和建筑施工,缓解了岛上淡水资源缺乏的问题。实现了全岛污水的循环利用和达标排放。
  视察团一致认为,建设“美好新海南”必须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三沙作为一个地理环境特殊的地级市,在开发建设中应始终坚持以实现“美丽三沙”为目标,坚决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
  视察团指出,随着三沙开发强度的增大,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更加需要重视和呵护。在过去的几年中,三沙在增绿护蓝的生态环保之路上奋力前行,矢志不移。今后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重视几点:一是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制定严格的环保政策、法规、标准,并严格依照政策、法规、各项标准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战略;二是多渠道加强岛礁生态保护与资源利用,通过建设防潮海堤、构筑防护网、防波堤甚至培养珊瑚虫等措施来对抗海平面上升带来的潜在威胁;三是加强岛礁环境生态保护的基础设施建设。所有海洋与海岸工程建设过程中都应坚持“环境准入不降低、生态功能不退化、资源环境承载力不下降、污染物排放总量不突破”四条原则;四是加快生态保护区建设实施生态修复工程 ;五是建立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加强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六是发动岛民和社会力量参与三沙生态环境保护。
  省政协秘书长王雄参加视察,三沙市委常委、副市长冯文海陪同视察。参加视察的还有部分省政协专职常委、市县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