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茂名石化炼油分部加氢裂化多套二次加工装置停工检修
中国石化新闻网 龙泰良 唐胜颖 刘滢萱 / 时间:2017-06-15 14:50:17

  据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年6月15日讯 截至6月8日,茂名石化首轮15套炼油装置检修任务圆满完成,整个大修实现了“不着一把火,不伤一个人,不扰民”的目标。
  此次大修中,茂名石化实施全局优化,精细调控,使系统物料退进无扰动,在运装置安稳运行,确保了加工量最大化,解好了检修效益方程。前5个月加工原油753.28万吨,炼油效益同比增23.4%,继续在中国石化炼油板块排名前列。
  确保检修不减产
  “实现检修不减效益,关键在于最大化做大在运装置加工量,尽可能多产价高利厚产品。”茂名石化炼油分部生产处优化骨干潘鹏飞告诉记者,检修不减效益首先要不减总量。然而,2号加氢裂化等多套二次加工装置停工检修,致使二次加工能力明显下降,想要做大原油一次加工量,非常困难。
  炼油分部生产处提前统筹,细化推演检修装置开停工时间,滚动优化在运装置生产加工方案,重点抓好制约做大加工总量的蜡油库存平衡工作:一方面在原有蜡油原料罐的基础上,调整增加三个罐收储蜡油,并优化提高二次加工装置蜡油比例,最大化消化蜡油库存;另一方面常减压装置优化柴油、航煤等增产工作,从源头上减少蜡油,确保加工量做到最大。
  “检修装置什么时候开,什么时候停,这里面有效益大文章。”潘鹏飞举了一个小例子。检修初期低硫蜡油量不足,无法满足三套催化装置满负荷生产要求。“如果1号常减压装置按原计划时间停工,在运的4号常减压装置就必须更多承担起生产低硫蜡油生产任务,无法增产高价值的石蜡产品,不利于增效。”分部通过优化推迟1号常减压装置停工时间,与4号催化裂化装置停工同步,确保了4号常减压装置最大量增产石蜡1600吨,增效1200万元。
  在此基础上,分部全盘统筹,在检修前多储备了8000吨3号粗白油、1.3万吨5号工业白油等高价值产品保供市场,并在检修期间全力做大汽油、车柴、航煤等高价值产品。
  系统平衡无扰动
  “装置停工检修,全厂氢气、瓦斯、渣油等物料平衡被打乱,必须要全盘考虑、重新优化调整,既实现检修装置平稳开停工,也确保在运装置安全经济运行。”连续几个晚上,潘鹏飞都在办公室认真计算着全厂几十种物料的平衡,“我们按物料流向尽可能消耗掉劣质油种,减轻污油库存,使全厂装置之间来者不断,后路不堵,各种物料平衡,环保排放达到标准。”
  分部生产处按照“四平稳四优化”原则,细化推演每小时公用工程和物料使用量,通过错开高峰、削峰填谷等方法,提前滚动优化物料平衡,备好开工“粮草”。
  此次检修跨度长,氢气、瓦斯的平衡成为了稳定系统的关键。对于氢气系统,分部提前处理好三加氢新氢机等设备隐患问题,实行机组特护运行,确保氢气产量和升压需求;避免检修期间影响氢气平衡,并根据不同阶段,优化低纯度氢气流向,最大限度利用好不同等级的氢气资源;对于瓦斯系统,根据不同阶段调整加氢装置反应深度,减少氢气并瓦斯系统影响瓦斯平衡,同时严格要求各检修装置按调度指令有序排放,避免放火炬。
  他们在装置停工泄压上实行了一系列优化举措,实现了检修期间火炬零排放的环保目标。联合六车间优化装置停工步骤,延迟膜分离系统停工时间,将2号加氢裂化、润滑油加氢异构化装置氢气系统泄压至膜分离系统,最大量地回收氢气8万标准立方米;渣油加氢装置通过专线,将氢气泄压至2号柴油加氢系统,回收氢气6万标准立方米。
  质量效益双提升
  “自2号航煤加氢装置汽提塔增加塔底重沸器后,产品质量非常稳定了。”炼油分部联合八车间主任李坤高兴地说。
  去年,有客户反馈航煤水含量较高。茂名石化高度重视,在对国内多家炼厂进行调研后,发现其他企业汽提塔都是用重沸器的工艺流程,于是利用这次大修机会对2号航煤装置进行了改造。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行,航煤产品含水量显著下降,产品质量得到进一步保障。目前有2号加氢裂化、2号柴油加氢、3号航煤加氢都已增设该技改项目,实现了产量和质量双提升.
  此次大修实施了32个技改项目,投入5960万元,主要是围绕增加装置效益,提升产品质量,消除设计隐患,增加环保改造项目甩头等。
  四号催化裂化装置是首次大修,这次有5个技改项目,其中一个是对装置原料加热流程进行一系列改造,使装置在将来检修中可以缩短开工时间,并避免因中压蒸汽系统流程切换复杂而改错流程造成汽包憋压的风险。
  联合三车间工艺员梁慧军介绍,这次5号硫黄回收装置除正常检修外,还进行了尾气达标排放改造项目的甩头。按照国家要求,二氧化硫排放要求在今年7月1日必须降到每立方100毫克,公司要求必须在6月20日前确保尾气达标排放改造项目全部投用。
  经过此次大修,炼油装置筋骨更加强健,正在开足马力,做大总量,争创更大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