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依托沙头角水厂深圳市盐田区正打造优质直饮水示范区
《南方都市报》记者 王睦广 / 时间:2017-06-05 13:14:13

  据奥一网2017年6月4日讯 什么是优质饮用水?优质饮用水是怎样“诞生”的?怎样才能喝到优质饮用水?第四届水务公益讲座举行,深圳水务集团介绍,在饮用水新国标的106项指标基础上,深圳制定了优质饮用水的111项水质指标,目前深圳已建成了145个优质饮用水小区。在深圳各个区/新区中,盐田区正积极打造成为优质直饮水示范区,未来将在国内率先实现全区域自来水直接饮用。
  3大水厂深度处理能力达84万立方米/天
  什么是“深圳标准”的优质饮用水?“原水经水厂深度处理工艺净化、消毒处理后,通过输配水管网供给用户,符合深圳市优质饮用水水质目标的要求,可以直接饮用的自来水”。在6月3日举行的第四届水务公益讲座上,深圳水务集团技术研发中心的靳军涛博士向市民科普了优质饮用水的相关知识,据介绍,深圳优质饮用水需要达到111项水质指标,严格程度高于生活饮用水新国标的106项指标。


深圳水务集团技术研发中心靳军涛博士


  优质饮用水的“诞生”涉及水厂升级、管网改造等环节,据介绍,梅林水厂、笔架山水厂和沙头角水厂是深圳目前的三大深度处理水厂,这3座水厂都采用了先进的深度处理工艺(臭氧-生物活性炭或者活性炭+超滤膜),3座水厂每天综合深度处理能力达到84万立方米。深圳还有十多座水厂已经被列入升级改造计划,计划总投资21亿。


沙头角水厂超滤膜车间

沙头角水厂超滤膜车间


  建成145个优质饮用水小区
  在出厂水达标的基础上,要让用户龙头水水质也能达标,管网改造是关键一环。据深圳水务集团介绍,随着政府推动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的加快实施,目前深圳已建成145个优质饮用水小区,随着工程的继续推进,将有更多居民可以受惠。
  在深圳各个区/新区中,盐田区正积极打造成为优质直饮水示范区。依托沙头角水厂这一深度处理水厂,加上输配水管网升级改造,在盐田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水务集团正在盐田区大力推进“自来水打开龙头直接饮用”的相关工作。据深圳水务集团介绍,水务集团分步推进沙头角片区、盐田港片区及大小梅沙片区打开龙头直接饮用,加快推动优质直饮水入户的覆盖面,未来盐田区将在国内率先实现全区域自来水直接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