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积极推进替代水源开发青岛谋划城市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青岛早报》记者 刘海龙 / 时间:2017-06-01 11:17:16

  据青岛全搜索电子报2017年5月19日讯 自来水来之不易,岛城近年来又持续干旱,市城市管理局、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也加大了在城市供水节水方面的管理力度,多渠道开源节流,积极推进替代水开发利用,全方位落实节水增效,有力地保证了城市供水安全。海水作为重要的资源,海水利用是解决我市水资源短缺的有效手段。发展海水淡化(矿化)以工业利用替代淡水资源为主,以城市调配用水和战略储备为辅,将海水淡化(矿化)打造成城市供水的重要补充和战略储备水源。积极实施污水资源化战略,努力将再生水发展成为城市第二水源。
  目前,再生水利用量达到40余万立方米/日,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5.3%左右,再生水广泛用于工业冷却和工艺、绿化、保洁、冲厕、基建、河道景观、水源热泵等方面。
  海水淡化(矿化)成战略水源
  青岛市作为严重缺水城市,具有发展海水淡化的良好基础,海水利用是解决我市水资源短缺的重要途径,发展海水淡化(矿化)主要用于三个方面:以工业利用替代淡水资源;作为城市供水的重要补充、调配用水;作为城市战略储备水源。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城市管理局启动了《青岛市海水淡化矿化水质提升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强化规划引领,科学确定海水淡化(矿化)项目的产能、选址、运营、管网布局建设等,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使全市海水淡化(矿化)产能达到60万立方米/日,使海水淡化(矿化)真正成为我市的战略水源,提高城市供水保证率。
  加快推进海水淡化(矿化)项目建设,积极谋划城市战略水源。目前海水淡化能力已达到23万立方米/日,居全国领先水平。2013年建成了青岛百发海水淡化项目,总规模10万立方米/日,主要供给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中石化青岛分公司等企业使用,替代淡水3万立方米/日左右,高峰时达到5万立方米/日。同时,在近几年高峰供水期间发挥了重要的补充调配作用。
  2016年重点推进了董家口10万立方米/日的海水淡化项目,已建成投产,并给青岛钢厂提供2万立方米/日生产用水。今年将重点推进蓝色硅谷5万立方米/日的海水淡化项目,力争明年建成。开工建设大唐黄岛发电公司0.5万立方米/日海水淡化项目。扩大海水淡化使用量,重点推进海水淡化水直供工业企业工作,为缓解城市用水紧张局面做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将进一步扩大淡化海水的供水范围和数量,争取百发海水淡化公司和董家口海水淡化项目等的淡化海水供用量超过8万立方米/日。


积极推进替代水源开发青岛谋划城市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再生水成为城市第二水源
  实施污水资源化战略,努力将再生水发展成为城市第二水源。我市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研究和推广再生水,是全国最早开展再生水利用的城市之一。近年来,市城市管理局、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抓住机遇,城市再生水利用工作取得较快发展,呈现出单体再生水和集中再生水双管齐下、规模利用的局面。
  2003年发布实施了《青岛市城市再生水利用管理办法》和《青岛市中水利用规划》;2008年重新修订的《青岛市城市供水条例》将再生水纳入城市公共供水范畴,规定再生水利用工程设施的设计方案必须经过审核,并被纳入市政府行政审批大厅;2011年发布实施了 《青岛市建设项目节水设施三同时管理办法》,符合条件的新改扩项目必须配套建设再生水利用工程设施并使用再生水。2013年,又编制完成了《青岛市城市节约用水综合规划》(含《再生水利用规划》),并经青岛市人民政府批准实施。这些法规规划的实施,为加强再生水利用工程设施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集中再生水利用设施不断完善,目前已经完成了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一级A标准的处理能力为100万立方米/日,配套建设了8座集中再生水处理设施,敷设再生水主干管道280多公里,再生水处理和输送能力进一步提高。单体再生水利用设施也逐年增多,相关企业单位和居民小区共建设单体再生水利用设施78座,处理回用能力约11万立方米/日,部分企业、单位实现了污水零排放。如中国海洋大学投资200万元升级改造学校再生水利用设施,收集洗刷用水,处理后用于绿化、景观及人工湖等,年节水量近28万吨。鼓励居民家庭更换使用节水型器具或者采取措施改造浪费水的器具。
  在用水量较大的企业单位中推广循环用水和多级串联用水、废水处理回用、逆向冲洗、水质稳定处理、锅炉水处理等先进技术,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2016年,青岛雀巢有限公司投资近2000万元,启动实施青岛工厂零水耗项目,以提高水的 “循环利用”和“安全重新使用”。
  再生水利用范围和利用量逐年扩大。城市再生水利用量达到40余万立方米/日,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5.3%。再生水广泛用于工业冷却和工艺、绿化、保洁、冲厕、基建、河道景观、水源热泵等方面,替代了大量的淡水资源。为实现到2020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0%以上,市城市管理局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进再生水设施建设,扩大再生水利用范围及利用量,促进污水资源化,将再生水发展成城市第二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