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矿井水深度处理装置正在建设中
《内蒙古日报》记者 刘俊霞 朝波 郝斌 / 时间:2017-04-24 08:51:43

  据内蒙古日报网2017年4月18日讯 4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图克工业园区的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现场。该项目是国家确定的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集成了美国、德国、英国、中国等国家的相关高端技术,总投资约600亿元,拥有国内目前在建的最大规模的煤制烯烃装置也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煤制烯烃项目。其中,煤炭设计总生产能力为2500万吨/年;化工设计总生产能力为360万吨/年甲醇(中间产品)和137万吨/年聚乙烯、聚丙烯塑料产品。2016年10月,项目化工装置第一个生产系列打通全流程,并产出合格的聚烯烃产品,为内蒙古新型工业化推进填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年7月,项目将投入商业运行。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30亿元,利税20亿元,带动就业5000人,年就地转化煤炭700到800万吨,清洁转化效率高于44%,新鲜水耗低于3吨/吨标煤。简单说来就是黑色的煤炭,通过加工生产变成了白色的聚乙烯和聚丙烯;而这整个过程是绿色的。
  与中天合创距离不远的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图克化肥项目既是世界上以煤为原料生产尿素的最大项目,更是在煤化工最难的废水处理方面,实现了真正意义的零排放。
  4月17日上午,记者走进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图克化肥项目是该公司已建成投产的一期项目,设计年产100万吨合成氨、175万吨尿素,总投资100亿元。该项目是世界上以煤为原料生产尿素的最大项目,其装置设备、工艺技术和产能在国内、国际同行业中均处于领先地位。
  说起环保,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保太侃侃而谈:“谁说煤化工企业做不到环保?目前,我们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渣等深度加工,做成了大量具有附加值的产品。如将废水进一步蒸发结晶成固体混盐,实现废水循环利用等,这可是真正的废水零排放。”
  目前,公司正在进行结晶盐资源化利用的课题研究,计划将盐中所含60%的氯化钠和30%的硫酸钠进行分离提纯,作为成品进行销售,将废物有效回收利用。


4月17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图克工业园,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建设中的矿井水深度处理装置结晶分盐工程

4月17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图克工业园,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建设中的矿井水深度处理装置结晶分盐工程


  关于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图克化肥项目矿井水深度处理工程
  该工程主要是处理当地母杜柴登矿井水和门克庆矿井水,处理规模为1667立方米/小时,浓盐水产量约68立方米/小时。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合成氨175万吨尿素项目已经投运近3年,其现有水处理系统(简称:地表水处理系统),煤化工含酚废水经过生化处理、膜浓缩后产出浓盐水约60立方米/小时,再经蒸发结晶,产出混盐,实现废水零排放。工程建设的图克工业园区矿井水深度处理工程浓盐水资源化装置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新建矿井水深度处理工程的浓盐水资源化处理装置,二是改造现有的地表水处理系统浓盐水蒸发结晶装置,二者统一设计,分别生产硫酸钠和氯化钠结晶盐产品,95%的盐回收利用,5%杂盐另行处理,实现结晶盐的资源化,固废减量化,水全部回收利用,实现水的零排放。要求产生的产品水达到循环水补充水水质,返回至化工厂循环水系统回用,产生的结晶盐达到工业盐一级标准,实现资源化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