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引关注代表呼吁城镇水厂向农村倾斜
《华夏时报》记者 马维辉 / 时间:2017-03-21 15:52:39

  据华夏时报网2017年3月13日讯 随着城镇饮水工程的日臻完善,农村饮水安全的短板逐渐凸显了出来。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医马文芳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其中显示,目前还有很大一部分村子没有实现安全饮水,有不少农村人口还饱受高氟水、高砷水、苦咸水等不安全水质困扰。


全国人大代表马文芳

全国人大代表马文芳


  他建议,政府部门应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资金投入,确保工程顺利完工;强化工程建设管理,确保工程质量达标;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制度;加强供水监管,保证水质安全;落实管理制度,谋求可持续发展;推行用水户参与机制,加强政策落实;同时做好环境保护,防治水源污染。
  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待解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新堡乡王岗村党支部书记花全表示,现在已建成的农村饮水工程,多为从九十年代中后期开始实施的百村人饮、渴望工程、解困工程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受实施规划时的经济水平限制,存在设计标准低、建设规模小、保证率低等问题。
  “农村安全饮水设计标准是70升/人·天,枯水地方最低有按40升/人·天,该标准只能保证基本饮用水。随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大量耗水量大的生活设备用品进入农村生活当中,如太阳能热水器、洗衣机、冲水马桶等,农村的用水量大幅度增加。”他表示,“以前所建的农村人饮工程已不适应现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而对于那些已经用上自来水的农村来说,由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规模较小,处理工艺、运营管理模式简单,缺少水质监测化验设备等,也难以有效解决今后有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
  马文芳表示,饮水安全工程的前期工作是整个工程建设的基础,也是实现工程能够高质量完成建设的前提。如果工程项目的规划不够科学,方案不够合理,会对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及以后的运行管理产生不利影响,也浪费了农村本来就很缺乏的项目资金。
  此外,合理的水价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对于经济落后的农村,要根据市场调研设置合理的水价。水价如果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农村的饮水安全工程的可持续运行和发展。
  期待政企共同发力
  花全建议,国家应该将农村安全饮水设计标准提高到250升/人·天;将规模以上农村水厂及配套工程列入建设重点,力争到2020年实现规模以上水厂在农村全覆盖;明确城镇水厂向农村延伸的水价形成机制,实现同厂不同价的格局,使城镇水厂向农村供水倾斜,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马文芳也表示,政府财政投入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资金的重要来源,这里面国家与省级政府的投入占很大一部分。因此,市县级等地方财政部门应该在保持资金投入的基础上,加大对农村饮水工程的资金投入力度,同时还可以采用市场化手段,为饮水安全工程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鼓励和吸引民间资金投入。
  同时,还要建立合理的水价制度,鼓励农民使用安全工程供应的水,提高水的利用率,从而缴纳更多的水费,让饮水工程能够循环、可持续地发展。
  据了解,目前国内已有一些拥有自主研发技术的科技型环保企业关注到了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并希望通过更具可行性的方式,让农村地区的百姓也能便捷、经济地用上健康安全的饮用水,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水源)就是其中之一。
  “我自己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让农村的父老乡亲们喝上安全健康的水,是我的心愿,也是碧水源的一大使命。”碧水源董事长文剑平告诉《华夏时报》记者,“非常高兴在今年的两会上,看到了不止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提交了相关的建议。”
  从2016年开始,碧水源在农村地区大力推广“碧水惠民”全国连锁健康水站项目,与地方政府合作,在有水质改善需求的村镇投放水站,使得出水水质符合《饮用净水水质标准(CJ94-2005)》,提升了农村居民饮水品质。
  价格方面,碧水源以低于市场同类产品的价格出售水卡,在水站接一桶经由纳滤净化技术处理、可以直接饮用的水(约18.9升),价格一般不会超过2元,经村委会出具证明为贫困户的,对其在未脱贫期间的饮用水实行免费供应,对残疾4级以上的非贫困户残疾人家庭1年内的饮用水也实行免费供应。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日常生活用水质量的高低代表了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马文芳表示,“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安全、方便的饮用水,有利于我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三农问题’的解决,维护社会安定,构建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