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浙江衢州市水资源产业如何让一江清水转化为真金白银
《衢州日报》记者 王继红 / 时间:2016-12-23 13:39:15

  据衢州新闻网2016年12月21日讯 旺旺、娃哈哈、伊利、均瑶、李子园等饮料项目,最终选择衢州,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衢州的水好。衢州之水好在哪?此前并无量化指标,2013年市招商办委托瑞士SGS集团公司检测,结果表明:黄坛口库区水源水29项指标均达国家一类水标准,优于WHO(世界卫生组织)和EPA(美国环境署)饮用水质指标限值,在国内属不多见的良好水源。
  一江清水,得天独厚,如何转化为真金白银?我市以“高端”“营养健康”两个方向为主突破口,推进涉水产业招商。
  “李子园”招商2个月落户龙游县
  固定资产总投资3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约7亿元,年上缴税收约4千万元,吸纳200多人就业,占地120亩的浙江李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2万吨饮料生产线和5千万只纸箱生产线等生产基地项目,日前进入了土地挂牌阶段。
  12月15日,龙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敏相告,这个项目从接触到正式落地,仅仅二个月时间,创下了新纪录。
  浙江李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4月,位于素有“中国南方奶牛之乡”之称的金华市,是一家集创办牧场、乳制品研发、生产加工和营销于一体的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李子园”拥有20多条自动化液态奶生产线,拥有行业先进的研发设备、检测设备和自动化生产设备,可实现连续化、封闭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已在省内以及云南、四川、河南、安徽等地建立多家加工基地,实现年产30万吨的生产规模。
  项目落地龙游,可谓机缘巧合。陈敏介绍,他通过在金华工作的同学获悉,“李子园”今年上半年物流业务增长四成以上,“‘李子园’为何逆势增长?肯定是有新业务的投入。”这引起了在招商、工业一线工作了近20年的陈敏的关注,他和招商人员首先接触了承担“李子园”相关物流的负责人,证实了自己的判断。
  龙游与金华毗邻,土地、水电汽等配套上优势更大。陈敏等人第一时间与“李子园”副总兼战略投资部负责人苏总接洽,获悉了该公司确有新项目投资意向。
  “李子园的老总其实也在关注龙游县的相关行业。”陈敏相告,特别是“伊利乳业”落户龙游后实现了快速增长,给我市的水资源招商加了重要的一分。
  “上周,我们再次和李子园公司负责人深入对接。”陈敏相告,在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基础上,此次是商讨项目选址的问题,“我们提供了三个方案供他们选择,他们对此十分满意。”
  “均瑶”建设东港单体最大厂房
  “均瑶项目进展迅速,设备已经在订购中,春节过后进入安装,预计明年5月左右可以投产。”市招商办主任助理、集聚区苏沪招商局局长许旭伟介绍,该公司240米长、100米宽的单体厂房,将是东港片区之最。
  均瑶项目总投资10.5亿元,一期建设年产18万吨“味动力”乳酸菌饮品和其它饮料生产线5条,达产后年产值15亿元,吸纳280余人就业。去年10月份签约落地。
  业内人士介绍,旺旺、娃哈哈、伊利、均瑶、李子园等饮料项目,最终选择衢州,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衢州的水好。衢州之水好在哪?此前并无量化指标,2013年市招商办委托瑞士SGS集团公司检测,结果表明:黄坛口库区水源水29项指标均达国家一类水标准,优于WHO(世界卫生组织)和EPA(美国环境署)饮用水质指标限值,在国内属不多见的良好水源。
  一江清水,得天独厚,如何转化为真金白银?我市以“高端”“营养健康”两个方向为主突破口,推进涉水产业招商。
  同样在2013年,市招商办牵头前往华东、华南等大城市调查饮料的市场行情、产业布局等信息,按照饮料类别、品牌以及生产企业等分门别类统计分析,绘制出了一张全面细致的全国饮料招商图。
  招商图只是基础,“精挑细选”方是根本,通过分析大数据,我市梳理出了一批具有知名产品的优势企业,重点针对项目尚未布点的饮料厂商进行“补缺”。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杭州出差途中,均瑶“味动力”乳酸菌饮料产品进入我市招商人员的视线,更让许旭伟等人振奋的是,该项目仅在宜昌布点,随着市场需求暴增,均瑶正在寻找新基地。我市招商人员第一时间联系驻沪异地商会牵线搭桥,拜访了上海均瑶集团负责人,历时近两年跟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付出百分百努力”的真诚,市领导亲自对接,集聚区全力推进,上海产业对接办加强联系,多方合力,最终感动了均瑶集团决策层。在2015年的第三届浙商大会上,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见证下,均瑶“味动力”乳酸菌饮品项目,作为“浙商回归”项目正式花落衢州。
  江山吸引“娃哈哈”二次投资
  “4月下旬:围绕娃哈哈项目政策如何兑现,我局会同组织部、开发区、财政局专题会商。
  5月6日:赴杭州娃哈哈集团总部,与总经理办、投资部,推进多功能饮料生产线进度。
  7月12日:宗董一行到公司,马不停蹄到车间了解整个流程、现场管理等,并到尚未安装的多功能生产线的空置车间考察,看到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现状,雷厉风行打电话落实……
  11月18日:娃哈哈江山公司董总,按计划明年1月10日投产,按当前设备进场及安装速度,问题不大。”
  ——摘自江山市峡口水库管理局“服务日志”。
  娃哈哈集团此次是第二次投资衢州,此前项目落户在衢江区。2012年,江山市启动“点将招商”活动,水资源产业由时任江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俞根君挂帅,原经信局党委书记周秋林(现峡口水库管理局长)具体负责。2014年3月,历经两年余时间接触对接,娃哈哈纯净水项目花落江山,时任衢州市长与江山市长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2015年10月,4.5升装纯净水生产线率先投产,完成投资约2亿元。“服务日志”记录的则是位于江山的第二个项目——多功能生产线的跟进、落地,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引进意大利先进设备。
  招商第一引擎强势发力。联系该项目的峡口水库管理局副局长何江波相告,实现了由重数量到重质量的跨越,一改“萝卜白菜一把抓,拣到篮里都是菜”的传统做法。
  江山港地处钱塘江源头,而峡口水库是江山港的源头,又是江山人的饮用水库。娃哈哈集团通过4个月7个批次的水样检测,江山人从我省周边地市抢得这一项目。今年第5期《衢州水文化》一篇题为《企业家看衢水:峡口水库的碧水与娃哈哈集团的故事》,记录了这一过程。
  “江山第一个娃哈哈项目,从动工建设到投产,仅用了13个月时间,是企业抓发展的激情和干部服务发展热情碰撞后,倒排工序,分段招标建设,合力跑出了‘江山娃哈哈速度’,这也是我们坚定上二期项目的主要原因。”江山娃哈哈公司董总相告。


2015年10月20日,省重大产业项目江山娃哈哈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第一条4.5升装纯净水生产线投产

2015年10月20日,省重大产业项目江山娃哈哈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第一条4.5升装纯净水生产线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