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茂名石化水务运行部确保达标的回用污水“吃干榨尽”
中国石化新闻网 梁迎春 / 时间:2016-12-09 11:05:02

  据中国石化新闻网2016年12月9日讯 茂名石化水务运行部强化供排水管理,持续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改造项目,从源头削减、优化回用等方面着手,层层推进节水减排工作,实现外排废水量连续3年大幅削减。今年1~11月,外排废水量同比减少104万吨,减幅达13.2%。
  水务运行部强化循环场日常管理,大幅削减循环水排污量。工艺员每天跟踪循环水水质分析数据,准确研判水质变化,精心指导班组员工的日常投药、排污等水质调整操作。他们不断完善水冷器运行台账,加强循环水查漏管理,避免泄漏的水冷器介质污染水质造成异常排污。化工净化水装置根据循环水场排污水质情况,把循环排污水回收利用作为废碱液系统的稀释水,减少循环排污水150吨/小时。
  他们大力借助专业科研院校力量开展污水适度回用、循环水高浓缩倍数运行等攻关课题,破解了达标污水回用率不高、循环水场浓缩倍数低等生产难题。实施3个化学水节水改造项目不断回收机泵蒸汽凝液、装置再生用水和投床冲洗水等,从源头减少了废水排放。 
  针对回用水装置产水量不足、出水浊度高等情况,水务运行部组织技术骨干和班组长每周召开现场攻关会,找出影响装置运行的瓶颈,并落实专人负责落实整改措施。炼油净化水装置从严稳控新投用的回用水除盐装置,通过回用高盐度的清净生产废水,使炼油区回用水量增加50%左右,大幅减少了外排废水量。他们充分发挥水务专业化管理优势,在稳定回用水水质的同时,将循环水场回用污水率稳步提升,通过强化水场杀菌措施和过滤器反洗等措施,确保达标的回用污水“吃干榨尽”。


在茂名石化水务运行部现场察看炼油区新建300吨除盐装置、循环水场外排水等设施

在茂名石化水务运行部现场察看炼油区新建300吨除盐装置、循环水场外排水等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