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氯碱企业东普科技以无机膜工艺代替一次盐水处理工艺
《镇江日报》 梁和峰 丁筱茜 / 时间:2016-10-18 08:38:22

  据金山网2016年10月12日讯 昨天,经过1个月试运行,东普科技60万吨/年硫酸装置和10万吨/年氯碱装置正式开工,这标志着原格林艾普和东泰精细化工在停产多日后,通过重组成功复产。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镇江向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兼并重组+转型升级”成功处置“僵尸企业”的典型案例。
  原江苏省格林艾普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省东泰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均是位于镇江新区的化工企业,由于种种原因,双双相继停工并最终破产。企业原有的生产线,由此也成为需要处置的落后产能和闲置资产。如何处置这两家“僵尸企业”?在“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镇江需要创新尝试。
  今年初,在镇江国控集团和索普集团等方面出资参与下,原格林艾普和东泰精细化工的资产,通过法院拍卖程序被购得,并重组成江苏东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对于原有产能,新公司计划投入20亿元,进行改造和升级,最终形成可以研发生产新材料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据东普科技董事长胡宗贵介绍,仅就硫酸装置的复产,企业就开展了逾千项的设备检修,实施了3个技改项目。“东普科技的整个复产过程,为化工企业通过技改进行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示范。”
  具体而言,东普科技在复产过程中,首先立足“去产能”。放弃了工艺落后、高能耗的一套10万吨/年的氯碱装置和产能过剩的PVC装置,同时对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氯乙酸装置,进行了装置改造和工艺升级。如改造导热油加热系统,采用清洁能源天然气替代煤炭作为燃烧原料等。此外,企业还采用国内顶尖的无机膜处理工艺,代替原有一次盐水处理工艺,从而降低了原料消耗。


无机膜盐水精制CBS工艺装置(供图:久吾高科)

无机膜盐水精制CBS工艺装置(供图:久吾高科)


  经过一系列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东普科技成功打通了以硫酸装置为基础的能源平台和以氯碱装置为基础的原材料平台,填补了园区氯氢产业链的空白,并打造成配套氯碱下游加氢系列脂肪醇与氯系列二氯苯精细化工生产装置的4条基础产业链。
  市国资委主任董和建说,东普科技的开工复产,为我市有效处置“僵尸企业”、盘活闲置资产积累了有益经验,同时也是通过“兼并重组+转型升级”,实现区域去产能和企业降成本的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