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北海湿地公园将建设长春市首家地下MBR工艺污水处理厂
《长春晚报》记者 陈琼 / 时间:2016-09-23 15:04:06

  据长春晚报网2016年9月23日讯 我市即将建设的地下污水处理厂长什么样?是否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起居?应用了哪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昨日,长春晚报记者采访了北海湿地地下污水处理厂的设计组人员。
  日处理水量5万吨
  选址距离居民楼较远
  对比其他百姓已经认可地下污水处理厂的城市,我市即将建设的北海湿地地下污水处理厂,无论是在处理污水工艺、水质净化设计标准、设备运用和人性化设计上,均能与国内最先进的城市媲美。
  其选址距离居民楼较远,将建的污水处理厂位于北海湿地公园西侧,占地1.2公顷,不到公园整体的十分之一,日处理水量5万吨,是计划补给伊通河水量的四分之一。厂子周边是伊通河、居民区、一所大学和长春市公安局水源分局。
  建厂后还地于民
  净化水首先改变公园水环境
  “对长春市而言,这是第一个地埋式的污水处理厂,厂子的整体结构全部放在地下,地上以景观绿化为主。”该厂设计负责人杜成银说,这将给居民提供一个洁净的空间。
  对于市民担心的是否会影响原有的绿地问题,“建完工厂后,地面上和以前的公园完全一样,市民同样可以进去参观游览休闲。”杜成银说,由于厂子选址在北海湿地公园,本身就在公共绿地下,所以建厂后还会还地于民,同时参考市民需求,增设活动设施,景观设计也会与公园、以及附近伊通河段配套一致,而且净化后的水一部分也会补给公园,首先改变公园的水环境。
  出水标准达到四类
  给母亲河补给清波
  家住北海湿地公园附近的居民都知道,目前公园内的水质较差,属于地表水五类水,水体色度偏黄。经过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标准将达到地表水的四类,较其他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标准高出一个等级。
  “伊通河目前不仅缺水,而且水污染较严重,已经属于劣五类水,所以要逐渐补给高质量净化的城市污水,才能达到治理标准和效果。”杜成银说,出水水质高标准,处理环节就要严要求,因此在污水处理的工艺以及设备上,长春也将走高端路线。
  先进工艺来洁水
  臭气脏物全消灭
  说到工艺,北海湿地地下污水处理厂将采用先进的MBR工艺,就是一种先进的膜处理工艺。“经过这种工艺处理后,出水的水质相当好,完全可以达到四类标准。”杜成银说。
  污水处理厂先引入周边管线城市污水和伊通河污水,通过三道格栅先去除污水中大块的垃圾污染物,随后进入生化池,产生的臭气及时经过除臭设备净化,预处理后的污水通过MBR生物模组泥水分离,之后外观上已经净化的水再通过紫外线杀毒灭菌进行本质的净化。为确保市民不受处理污水期间气味的影响,长春采用完全地埋结构,利用地面隔绝的同时采用密闭收集臭气装置。
  三层保护降噪
  市民听不到噪音
  “将臭气隔绝在地下空间,地下空间有效的开展收集,处理完达到相关标准后排放,对周边的影响几乎没有。”杜成银说,污水处理过程中,预处理期间产生的气味最大、声音最响,而声音响是鼓风机引起的,为了降噪将采用三层保护:机房建在地下,借助地表隔音;机房建设用隔音材料;鼓风机选用噪音低的设备。“经过层层保护,基本上声音传到地面低于背景值。”杜成银说,鼓风机声音低于背景值的意思就是低于人走在马路上听到的声音,几乎是听不到声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