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居住在广州京溪地下净水厂周边的居民未受到任何影响
《长春晚报》记者 陈琼 / 时间:2016-09-23 14:25:13

  据长春晚报网2016年9月21日讯 近日,广州市白云区内,一处风景如画的人工瀑布景观吸引了不少人来游玩、拍照。你能想象吗?瀑布其实是广州京溪地下净水厂的一个出水口,瀑布流出的水竟然是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水,水质清澈,也没有任何异味,更听不见污水处理的嗓音。这是如何做到的?


瀑布流出的便是净化后的水

瀑布流出的便是净化后的水


  “瀑布注入的河道是珠江一条重要支流沙河涌,我们的净水厂紧邻居民区,所以特意将出水设计成了瀑布景观,供周围居民欣赏。”广州京溪地下净水厂营运管理负责人周厂长告诉记者,该厂处理的污水,出水水质在全国同行业中是数一数二的,接近四类水质标准。


广州京溪地下净水厂

广州京溪地下净水厂


  之所以如此厉害,是因为采用了世界推广的新加坡膜生物反应器的处理工艺。“就是所谓的超滤膜,膜表面的间隙非常小,大概相当于头发丝的千分之一。水分子能通过膜孔,其他的污染物、细菌、病毒被隔绝到外面,起到泥水分离的作用。”周厂长说,先进的技术加上高端的设备,整个净水过程都是机械化操作,几乎不需要工人直接接触。


新加坡膜生物反应器(MBR)处理工艺

新加坡膜生物反应器(MBR)处理工艺


  在建厂前,设计人员就从降噪、除臭等各方面做了充分的考虑,但不知情的白云区居民还是担心会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所以,该厂建设初期困难重重,经过多方协调最终才得以建设。如今,这里是一片绿树成荫、涓涓细流的如画美景,水中还有鱼儿自由游动,根本无法想象这竟然是一处地下净水厂的厂区。“给周围的居民感觉像住在公园旁边,舒适宜人。”周厂长说。
  “我就住在附近,没闻到过异味,白天晚上都没有噪音。”一位市民就住在距离京溪地下净水厂3米远的居民楼上。距离如此之近,生活未受到任何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