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伊通河污水治理长春媒体人关注昆明市第九水质净化厂
《长春晚报》记者 陈琼 / 时间:2016-09-22 08:59:49

  据长春晚报网2016年9月20日讯 伊通河综合治理从去年6月起开始正式启动,将日益污浊的伊通河打造成生态百里长廊,污水治理是关键。如何让河水变得清澈起来,无疑是个难题,现阶段最好的办法就是借助污水处理厂的作用,把伊通河内现有的污水及城市污水经过净化后重新注入伊通河。
  在临河街北海路附近的北海湿地,一座地下污水处理厂将要动工,这也是我市第一个地下污水净化厂,厂子为什么建到地下?安全吗?会不会有臭味?会不会影响绿地环境?对居民的正常生活会带来什么影响?带着这些疑问,让我们看看国内其他有过此类经验的城市是怎么做的。
  在云南昆明五华区昌源北路,昆明市第九水质净化厂正在运行。可看过去就是一片美丽的花园,绿树、花丛、小桥、流水……连附近居民都不知道这还有个净化厂,大家都以为是公园,只是不对外开放。原来,绿丛底下就是昆明第九水质净化厂的地下厂区。

 

 优美洁净的环境藏着一座污水净化厂

优美洁净的环境藏着一座污水净化厂


  之所以选择在地下建厂,这样可以节约用地。“污水处理厂的选址需要科学考量,在有效截流污水、及时净化的前提下,河流的中上游是建厂的最佳选择,为避免影响居民生活,污水处理厂只能建在地下。”该厂生产负责人周厂长说,第九厂由于在试运行阶段,出于安全考虑暂不对外开放,运行成熟后,地上厂区就是居民娱乐休闲的公共区了。因为污水中有毒有害的气体经过了处理,已经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所以净化厂的附近没有任何臭味。
  “第九厂于2013年建成,建厂目的之一就是净化城市污水,用一部分补给西边小河和新运粮河,这两条河最终会流入昆明市的知名水景滇池,也就是昆明湖。”周厂长说。如此看来,昆明等城市早就通过排污措施来治理生态水了。
  在昆明市第十水质净化厂,厂长刘然告诉记者,河海明河在五年前还是完全的臭水,通过净化厂上游截流之后,所有河水回补河道,如今完全没有异味,而且绝对清澈。“被处理的污水经过了净化杀菌和消毒,臭气也经过处理排放,所以在感官上和净水区别不大,但是不能饮用,适用于景观和农业灌溉。”刘然说,但这足以让市民有安全感和舒适感。
  相关链接
  2012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的昆明市第九污水处理厂位于西片区五华区昌源北路(西边小河)以西南,新运粮河上段,服务面积约22平方公里,服务人口32万,设计处理规模10万吨/天。但同时还另设了再生水站,其设计规模远期为4.0万吨/天,该站建成后将与昆明主城现有九座污水处理厂形成灵动污水处理系统,从而有效缓解主城污水处理超负荷运行现状,使海明河水系、新老运粮河水系水质情况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第九污水处理厂处理工艺采用膜生物反应器,全部构筑物为全地埋式布置。地面除一座综合楼外,其余厂区均覆土2米进行绿化,种植各类乔木、松竹等绿化植物,使厂区变成城市园林景观。同时,整个厂区采用生物膜除臭技术来保证办公环境和周边居住环境,既有效节约了宝贵的城市土地资源,又美化了城市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