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唐山市南堡经济开发区将投建一座海水淡化工艺中水厂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闫立军 / 时间:2016-08-10 15:15:05

  据河北经济网2016年8月8日讯 随着曹妃甸产业聚集不断加快,唐山市南堡经济开发区全力以赴做好项目配套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发展潜力,为打造世界级海洋化工基地“筑巢”。
  海洋化工业对淡水的需求量非常大。
  2014年,南堡实施工业用水引入工程,在曹妃甸区委区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投资1.2亿元修建了从陡河到南堡年输送能力2500万吨的引水管线,成功扭转了工业用水依赖地下水的被动局面。
  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南堡每年引入的2500万吨地表水,在没有特别大的用水项目引进的情况下,五到十年内完全不需要用到地下水。他算了一笔账:2500万吨地表水,除去三友集团1000万吨的用量,居民600万吨用量,还有900万吨作为余量,这些水可以为后续相关产业项目的引入打下坚实基础,也会成为吸引大型用水企业入驻南堡时的有利条件。
  南堡的定位是以海洋化工为主,拥有完善的污水处理体系势在必行。2014年,开发区投资2.4亿元对原有日处理8万吨的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建,2015年6月完工,日处理能力达到14万吨,提升了南堡经济开发区这座海洋化工业重地的污水容纳能力。厂长于凤臣接受采访时说:“全区目前每天的污水排放量为10万吨左右,还剩余4万吨的污水日处理能力,从而为后续化工业项目的引进提供了优异条件,同时,污水处理厂每年经过处理达标的中水有3600万吨,这也是开发区在水方面的一个巨大资源。”
  此外,南堡经济开发区还投资1.2亿元建设了一个中水厂,通过利用海水淡化工艺,该厂处理后的水,完全可以继续用于高端工业生产以及居民日常(除饮用外)用水。由此,南堡的水资源循环利用逐步走入正轨。
  2014年,南堡经济开发区遭遇50年一遇的大雨,城区内在短时间里集中降雨量达到70毫米,积水严重。面对这种情况,开发区实施了排水管网清淤改造工程和雨污分流工程。城市建设管理局局长郑宝仓说:“目前,城区内有32个大小不一的生活区,其中11个小区实现了雨污分流,今年完成另外21个小区的雨污分流工作。同时我们也会对过去造成污染的河网进一步清淤,保证全区的生活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使河网变成清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