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世界范围内MBR工艺污水处理厂正在朝着大型化方向发展
《污水处理观察》微信 / 时间:2016-08-08 08:46:31

  据污水处理观察微信公众平台2016年8月4日讯 当前,MBR污水处理厂大型化的现状,现有一组数据(来源于www.theMBRsite.com)值得关注。

  

项目国家流量(千吨/天)
Henriksdal污水处理厂
瑞典864
SeineAval污水处理厂 法国357
CantonWWTP 美国333
EuclidOH(USA) 美国250
北京顺义 中国234
武汉三金潭污水处理厂 中国200
吉林污水处理厂一期升级改造 中国200
BrusselsSud 比利时190
Riverside 美国186
Brightwater 美国175
维萨利亚 美国171
北京清河污水处理厂二期 中国150
昆明第十污水处理厂 中国150
南京城东污水处理厂三期 中国150
烟台套子湾污水处理厂 中国150
吉林污水处理厂二期 中国150
北京清河污水处理厂 中国150
北京槐房再生水厂中国600


  上表列出的是规模大于15万吨的MBR污水处理厂,低于15万吨的没有列出,可以看出如今的MBR规模已经与10年前的今非昔比了。想当年,德国北运河污水处理厂4.5万立方米/日的规模在2005年时是全球最大的MBR污水处理厂,如今在大型MBR污水处理厂的榜单上已经见不到它的踪影。其它的诸如意大利的布雷西亚MBR处理厂,当时被人们所广泛称颂,如今也很少有人再提及。
  而欧洲污水处理厂的巨无霸——法国巴黎的Seine Ava污水处理厂也引入了MBR工艺。Seine Ava是欧洲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处理巴黎75%人口的污水,进水流量121万吨/日,处理工艺分两条线,一条是传统工艺101万吨/日,一条是MBR工艺平均规模20万吨,峰值流量36万吨(Principles of Membrane Bioreactors for Wastewater Treatment,CRC Press)。
  这种情景让我们不由想起10年前的MBR,10年前很多人认为MBR规模适合于低于10万吨的规模,如今的发展已经完全突破了过去人们的观点,MBR在10万吨规模的污水处理厂已经不少,现在的大型MBR的规模已经到了20万~30万吨/日的水平,而最高的瑞典Henriksdal污水处理厂的MBR日均规模达到了53万吨的水平。50万吨级规模的MBR也许是MBR发展的巅峰,一方面这个量级规模的污水厂很少再新建,一方面投资、风险等成本不断上升。
  也就是在大约在6~7年前,美国西雅图的Brightwater污水处理厂成为美国最大的MBR处理厂,那时候也是MBR研究报道较多的时候,而现在MBR单体规模不断增加,但已经不再成为技术的讨论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