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无锡中桥水厂膜处理车间10组超滤膜组每天产水15万吨
《江南晚报》记者 小麦 丁显领 / 时间:2016-08-02 07:47:35

  据无锡都市生活广播网2016年7月30日讯 昨天上午,饮用水卫生安全监督开放日在中桥水厂举行,市民代表们观摩了饮用水的生产处理过程。结束后,代表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这个池子里的水怎么这么混浊?怎么喝啊?”“这水里的絮状物是什么?有什么作用?”……在水厂的一组露天水池旁,不少市民代表在看过池中的水之后发出了类似惊叹。据水厂工程师介绍,水厂从水源地取水之后,会首先预处理,在水里加入混凝剂、粉末活性炭等物质,之后进入沉淀池进行沉淀。市民代表看到的混浊物与絮状物正是混凝剂,“混凝剂就像一团棉花一样,它的主要作用是吸附水中的杂质,而随着吸附的东西越多,絮状物就会慢慢沉淀到池底。”
  在沉淀之后,水会流进砂滤池进行过滤,经过这个程序过滤之后的水已接近国家标准。接着,这些水将进行臭氧-活性炭与超滤膜的深度处理,这是中桥水厂的一个特色,它能有效地去除水中有机物、嗅味、氨氮、浊度、藻类、细菌和两虫等指标,成为水厂安全优质供水的“双保险”。


无锡中桥水厂膜处理车间10组超滤膜组每天产水15万吨

图1


  在膜处理车间,记者见到了10组粗大的柱子,每组又有228根柱子(图1)。据工程师介绍,膜处理车间每天的产水量为15万吨,这一根根柱子正是用来膜处理的膜柱,膜柱内由一根根膜丝(图2)组成,膜丝为中空的,空间仅为0.04微米,在经过膜柱时,水中肉眼看不见的杂质和细菌会被截留在膜丝中,经过这个工序之后,水已可以直接饮用,“沉淀池出来的水浊度在1以下,而这里的浊度可以降到0.03左右。”


无锡中桥水厂膜处理车间10组超滤膜组每天产水15万吨

图2


  除了膜处理车间,市民代表们还观摩了出厂水的余氯检测。市民马晓燕女士昨天带着儿子一起参加了昨天的活动,她告诉记者,“没想到过程竟然这么神奇,小朋友看得很认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