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广西宾阳县华润环保渗滤液处理后水可用于养殖观赏鱼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黄剑铃 潘荣海 / 时间:2016-06-27 08:30:00

  据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2016年6月23日讯 走进广西宾阳县黎塘镇的镇郊,绿树掩映着幢幢厂房,道路干净整洁,空气清新洁净,不见一丝黑烟和臭气,花园式的环境,处处透露着环保的气息。你绝对想不到,这里竟然是一座日处理300吨垃圾的垃圾处理厂。


华润环保工程(宾阳)有限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现场

华润环保工程(宾阳)有限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现场


  这就是华润环保工程(宾阳)有限公司的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现场。该项目投资约1.2亿元,占地1万平方米,建设有一条日处置300吨城乡生活垃圾综合处置线,包含一个垃圾预处理车间和一个热盘炉车间。项目引进国际先进的“机械生物法脱水+热盘炉处置”技术,通过生活垃圾预处理、生活垃圾焚烧系统、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臭气处理系统四大系统,将宾阳县收运的生活垃圾吃干榨净,留出绿水青山。
  破解“垃圾围城”
  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5年1月开工建设,2015年12月建成试生产,当月即处置生活垃圾6000吨,在实现宾阳县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基础上,还启动了库存垃圾处置的工作。目前,该项目总共处理宾阳县生活垃圾5万余吨,每年可节约出填埋用地0.75公顷。
  然而,在过去一段时间,拥有105万人口,日产垃圾约200吨的宾阳县,正遭受“垃圾围城”的困局。宾阳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韦翯钰介绍,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群众的消费热情不断高涨,宾阳城乡生活垃圾也随之增多。在项目建设前,宾阳县辖区内固有的垃圾填埋场相继告急,周边市县垃圾处理设施也基本满负荷运转。以往,宾阳县的生活垃圾主要运往来宾市处理,然而由于路途远,成本高,加上垃圾处理能力有限,如何妥善处置城乡生活垃圾,始终困扰着当地政府。
  2014年9月,宾阳县人民政府与华润水泥签订了《宾阳县生活垃圾处理协议》,双方共同建设水泥窑协同处置城乡生活垃圾项目,通过技术手段的提升,破解宾阳县“垃圾围城”的困局。
  全程清洁化生产
  留住“绿水青山”
  在垃圾处理车间,记者距离巨大的垃圾处理坑不到半米的距离,也丝毫没有闻到垃圾的明显恶臭。日日与生活垃圾“作战”,为何厂房不见一丝臭气和一滴污水?
  华润环保工程(宾阳)有限公司总经理喻宝国介绍,通过控制风力压力,全程保持处理车间的风压小于外部风压,风无法从内部往外部吹,垃圾的臭气也就不会往外扩散。
  此外,项目全程采用清洁化生产,运行参数及排放指标均符合欧盟及国家法律法规要求,能有效控制二噁英、臭气等有害物的排放,避免渗滤液及重金属进入土壤和地下水,不产生二次污染,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生活垃圾的原水经过渗滤系统进行层层渗滤

生活垃圾的原水经过渗滤系统进行层层渗滤


  正是得益于先进的处理工艺,在项目现场,记者还看到,垃圾处理过程中的原水,经过层层渗滤,达标后不仅可以用于灌溉厂房里的景观绿植,还可用于养殖观赏鱼,甚至还能直接进行饮用。


处理后的垃圾水清澈干净,可用于养殖观赏鱼


  鼓励水泥窑处理垃圾
  未来逐步推广各地
  去年,广西出台了《关于开展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废弃物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在全区推行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废弃物技术,以2000吨/日以上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为依托,将水泥厂周边的城镇、乡村的垃圾废弃物,以及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滤泥收集转运至水泥厂,利用水泥窑生产线进行垃圾废弃物焚烧处置。
  自治区住建厅村镇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鼓励各地积极利用水泥窑生产线对城乡垃圾进行处理,鼓励更多水泥生产企业加入其中,为美丽广西·生态乡村建设提供技术支撑。目前,广西已在宾阳、扶绥、凌云等地建立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项目。其中宾阳、扶绥两地项目已经投入运营,未来待建设条件成熟,逐步将该技术推广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