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项目为全面投产做好准备
《鄂尔多斯日报》 杨娜 刘江春 / 时间:2016-05-20 14:59:19

  据鄂尔多斯日报网嘎鲁图2016年5月15日讯 近日,乌审旗图克工业园区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项目正进行公用工程试车,为全面投产做准备。
  据中天合创能源有限公司化工分公司副总工程师于志国介绍,中天合创能源有限公司现已进行了水处理、储运装备等项目辅助装置的开工和试车,马上要进行各辅助装置的单机试车和联动试车,为保障主装置试车提供物料、水、电、汽、风等。到2016年9月下旬,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的产品,届时塑料聚酯产能可达137万吨/年,同时可转化近800万吨煤炭资源。
  据了解,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项目是国家石油替代战略的示范项目,整个项目利用先进的煤基甲醇制烯烃工艺,将原煤转化为甲醇,再将甲醇转化为乙烯和丙烯,最终生产出塑料聚酯产品。项目在大型甲醇装置、排放物控制技术、煤化电运一体化、延伸产业链条等方面都具有示范作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在建煤制甲醇项目之一,该项目将于今年7月份开始全面投料试车。
  相关链接
  5月7日20时,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项目气化装置气化炉一次点火成功。
  气化装置采用GE水煤浆“非催化部分氧化法”工艺技术,由14套气化炉(10开4备)组成,是煤气化工艺装置的核心设施。气化炉的点火成功标志着中天合创气化装置进入到开车准备阶段,同时为下一步的装置投料打下了良好基础。
  4月28日,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甲醇合成装置顺利中交。该装置由2套180万吨/年甲醇合成装置组成,主要包括2个合成压缩单元、2个甲醇合成单元、2个过热蒸汽单元、2个PSA制氢单元、2个膜分离单元、2个精馏单元、2个主管廊单元、2个机柜间及2个配电室。
  中天合创公司煤炭深加工生产区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审旗图克镇,公司总占面积700公顷。公司总体建设规模为:配置煤炭资源52.7亿吨、黄河水资源2729万立方/年,建设产能煤炭2500万吨/年、甲醇360万吨/年和烯烃137万吨/年。项目估算总投资543亿元。
  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由中石化炼化工程(SEG)负责总体设计,主要包括煤气化、净化、甲醇合成、甲醇制烯烃、聚烯烃等生产装置以及配套的空分、动力锅炉、循环水场、罐区等公用工程。中石化宁波工程有限公司(SNEC)为总体院,主要负责煤制甲醇部分,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负责烯烃部分,中石化上海工程有限公司(SSEC)负责3套聚烯烃。
  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化工项目由中国石化股份公司、中煤能源股份公司、申能股份公司、内蒙古满世煤炭集团公司合资开发,股权比例为:中煤能源股份38.75%,中国石化股份38.75%,上海申能股份12.5%,内蒙古满世煤炭股份10%。中天合创项目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煤制烯烃项目,项目主要包括建设2500万吨/年煤炭、360万吨/年甲醇、137万吨/年烯烃以及其他配套设施。项目原定产品方案是420万吨/年甲醇、300万吨二甲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