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海事部门监察执法人员严查长江航运船舶生活污水处理
《新民晚报》记者 姜燕 周馨 / 时间:2016-04-13 11:48:26

  据新民网2016年4月8日讯 长江是重要的航运水道,船舶运转产生的油污与生活污水排放一直是人们关心的话题。在“生态长江纪实”系列报道中,记者跟随安庆海事局的巡航监察人员,随机择船检查环保处置状况,检查结果忧喜参半。
  船上环保工作现状堪忧
  巡航艇靠上一艘停泊在江中满载煤炭的运输船“渝山699”号,身着制服的安庆海事局大桥巡航救助执法大队队长夏宏怡和监督员汤明华跳上甲板,敬礼并亮明身份后,向船上大副罗志明和刘吉英询问油污和生活污水处理情况。
  “油水分离器运转情况怎么样?”夏宏怡问。油水分离器是船舶的主要防污染设备,用于处理船上产生的废油,上世纪90年代国家便要求每条船只必须安装。
  罗志明一上来便卡了壳,支吾了两声,还是老实交待了。“坏了大半年,一直没修,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弄。”
  监察人员在船员的引领下,持手电筒下到舱内,发现油水分离器确实已停止运转。
  “为什么不去修?”夏宏怡追问。
  “和船长、公司说过了,他们没答复。”罗志明说,这艘船隶属荆州一家航运公司。
  检查第一条船就碰到这样的情况,夏宏怡皱起眉头,要求检查油污处理记录簿。按照规定,每条船上必须配备油污处理记录簿和垃圾处理记录簿,每次处理操作都必须记录在册,由处理单位盖章确认。油污一般一个月记录一次,垃圾处理每航次一次。


渝山699号的大副向监察人员解释垃圾、油污处理记录

渝山699号的大副向监察人员解释垃圾、油污处理记录


  记录簿上最新一条记录又让人看不明白了。“渝山699”号抵达安庆时尚未到4月,而记录上写的油污处理记录却是2016年4月1日,并且盖有“三峡环保”的条形印章。对此,罗志明和刘吉英自己也给不出明确解释。
  而生活污水处理记录簿上最新一条记录是2015年12月27日,与油污处理记录簿不符。油污记录簿上2016年前三个月均有记录条目,说明其有航运行为,但垃圾处理却没有记录。罗志明只对最近一次在三峡停泊时的垃圾处理给出解释,他说处理是公益性质的,所以没有记。
  船上环保工作差强人意,夏宏怡表情严肃,对船只做出滞留7天的处理,要求监察人员按照正常程序,对油水分离器做行政调查取证,待船舶油水分离器修好后,才可离开,如7天内无法修复,滞留期将延长7天。同时就垃圾处理记录不规范等,监察人员对船员进行了现场批评教育。
  生活污水处理器未安装
  巡航艇离开“渝山699”号,航行一段后,又靠上一条装满黄沙的运输船“银祥”号。
  夏宏怡等现场检查发现船上油水分离器运行正常。汤明华介绍,通过检查出水管的水有无粘性或是否有水,便可知道它是否运转正常。检查生活污水处理时,船长老吴说,生活污水处理器在造船时虽已整合在内,但管子没接到卫生间和厨房,所以没用过,生活污水还是直接排掉,干物质则用垃圾桶收集后,每过一段时间由垃圾回收船收走。
  “国家给补贴的生活污水处理器安装了吗?”夏宏怡问。交通运输部为提高水上交通环保水平,促进节能减排,曾于2013年8月19日印发文件,提出自2013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对“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长江水系、珠江水系、京杭运河与淮河水系、黑龙江和松辽水系及其他水系,形成长江干线、西江航运干线、京杭运河、长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珠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和18条主要干支流高等级航道)范围内符合条件的船舶加装生活污水处理或收集装置给予政府补贴。自2016年1月1日起,海事部门将禁止生活污水排放达不到现行规范要求的内河运输船舶进入“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水域航行,以促使航行于三峡库区和京杭运河船舶生活污水达标排放率达到100%,优化水资源环境,促进南水北调工程京杭运河苏北段“清水廊道”建设。
  “国家此次补贴力度相当大,要求400吨以上的船舶都需安装,国家根据船舶吨位大小给予补贴,船主只需出很少一部分钱。”汤明华说。
  不过,船长的儿子吴钱伟说,虽然去年8月份已经递交申请,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安装。这艘船舶挂靠单位是池州银祥公司。监察人员随后又询问了来自阜阳、南京等地的五六条船只,得到的回答均是去年已申请,但需要排队,还未接到安装通知。
  根据“船舶污染物排放标准GB3552-83”(1983年4月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环境保护部发布1983年10月1日实施),为防止船舶排放的污染物对水域污染,规定船舶排放的“含有粪、尿及船舶医务室排出的污水等生活污水”中,生化需氧量不大于50毫克/升,悬浮物不大于150毫克/升,大肠菌群不大于250个/100毫升。而长江污染目前主要是富营养化,生活污水排放是一个主要因素。
  船舶上有环保先行者
  此次检查的船舶中,也有环保先行者。停靠在江边的集装箱船“华政888”号,1988年出生的船长江淮波说,这艘集装箱船前年造好,去年下水,当时他们还没有去等国家补贴,而是自己掏了几万元钱先装了一台生活污水处理器。
  江淮波介绍,卫生间和厨房的污水经一条管道连接到处理器,经处理器内事先放置的消毒粉处理后,排放到污水箱储存。江淮波这条船约5400吨,船上共有一大一小两只生活污水收集箱,总容量约3立方米左右。当污水箱快要集满后,在停靠港口时由垃圾船将污水从排水口处吸走。
  虽然一些船上还没有装生活污水处理器,但记者在采访中也感受到不少船员对长江的热爱。来自南京的船长高飞说:“我们天天在船上生活,吃的是长江水,肯定希望它越干净越好,少排或不排生活污水对长江生态肯定有好处。”他还说,哪怕是夏天,船上的垃圾多了,一时无法转移,产生难闻的异味,也不会抛入江中,而是想办法封闭储存,等垃圾船来了再处理。
  在很多船只的醒目位置,记者也看到海事局张贴的环保公告,强调禁止任何垃圾排放入江、有毒有害垃圾必须与其他垃圾分开存放等,违反规定,将按《防止船舶垃圾和沿岸固体废物污染长江水域管理地规定》,处以30000元以下的罚款。
  汤明华介绍,近年来,国家对船舶的环保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严,海事局的监察执法人员每天在江上巡航检查,以他所在的大桥大队为例,监察人员每天白天巡航2个班次,每月夜间巡航约8次,频繁的监察对船只形成了比较大的约束力,近年船只排污情况明显改善,巡航时在江面上已很难见到因随意排放出现的油污。
  遗憾的是,4月4日中午,记者在武汉长江大桥近汉口的桥头发现大片油污带从上游漂来,油污带长达数百米,宽七八十米,呈黄色块状,在江面上非常刺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