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福建安溪县三和茶业多级膜分离法生产即溶茶精华饮品
《安溪报》记者 陈小娜 / 时间:2016-03-31 14:04:59

  据安溪新闻网2016年3月29日讯 抹茶粉做成糕点,红茶制作鱼皮花生,还有茶叶提取物制成白酒,甚至有以茶叶籽油、茶皂素、茶多酚等为主要元素开发的美容产品……
  近年来,全国各地掀起茶叶深加工热潮,作为中国产茶第一县,我县也不例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大力发展茶叶精深加工,加大茶叶保健功能及生活应用等领域的技术开发”,进一步推进茶叶深加工,茶叶产品消费日趋多元化,360°茶生活方式已然启幕。
  茶融于生活各领域
  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茶不可少。全国政协委员、博士生导师焦家良在其著作《茶生活方式》一书中提出“茶生活方式:最好的时代,茶未来:闪耀全世界”“我心目中的茶生活方式就是‘早上刷着茶,中午喝着茶,晚上睡着茶;脸上敷着茶,身上穿着茶,脚下泡着茶’。吃喝玩乐,衣食住行,茶把我们生活的24小时都健康的串联起来。”这成茶生活方式最好注脚。
  不止是焦家良。茶叶作为中国符号之一,历经千年发展积淀,已如“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般,走入寻常百姓家并渗透到百姓的生产、生活等各个领域。在茶乡安溪,更是形成了独特的茶习俗,涵盖婚丧嫁娶、祭祀敬神等各个环节,贯穿茶乡人的一生。
  生活处处皆茶。将茶融入生活,从而形成独特的茶生活,古已有之。不仅是每日泡饮,睿智的百姓们还将茶文章做足到日常饮食起居上。食用上,将美味可口的菜肴加上香气四溢的茶叶,结合成为茶叶大餐,吃了让人口齿留香,流连忘返;用茶叶与蛋同煮做出的茶叶蛋,引得无数人垂涎欲滴;烹饪牛肉时,放入一小包茶叶,肉嫩味美……
  此外,茶还是人们健康防火墙。新房、新车、橱柜、冰箱等,人们总会第一时间放置茶叶、茶梗,因为人们知晓它们有着非常好的吸附、除臭能力;结束一天劳累,许多人会将茶叶、茶渣放入脚盆,舒舒服服享受一番,既缓解疲劳又去除脚臭;身体上的伤口,人们会将茶叶用热水冲泡后,再用来擦洗,看中的正是它的杀菌作用……
  在观赏价值方面,茶同样出彩。法国艺术家用茶叶做成羊造型雕塑,法国外交部长将其赠送给李克强总理,寓意中法友谊长存;在湖头三安幸福小镇师竹轩园艺,人们别出心裁地茶叶与插花艺术结合,做成的花艺深获市场青睐;还有人更是匠心独运地将茶树做成盆栽及造景以供欣赏……
  科技让茶无所不能
  及至现代,随着科技日新月异发展,茶叶生产本身也从单纯的农副产品加工变为现代化的生物科技工业,形成了茶叶健康消费、方便消费、时尚消费潮流。
  在台湾,依托科技对茶叶资源进行多元化研发的产品,已全面涵盖各个生活领域。除乌龙茶、红茶、花茶等茶叶传统加工产品外,利用传统茶叶为原料,应用较高加工技术开发出茶叶再加工产品,诸如速溶茶、茶果冻、灌装茶水、饼茶、茶糖、茶酒、茶菜、茶枕等;再次,以茶叶副产品为原料提取物的深加工产品,即茶香皂、茶牙膏、茶沐浴、抗氧化剂、消臭剂等产品。
  我县茶叶深加工始于二十一世纪初。保健茶、茶食品等相继面世,2004年,致力于茶叶生物科技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开发的高科技企业茶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主要生产茶叶γ-氨基丁酸、伽马(GABA)茶、辣木乌龙茶等。
  2015年,益酩茶酒以安溪铁观音茶叶为主要原料酿制而成的茶酒,刚刚亮相便赢得广阔市场。公司负责人李伟铭表示,目前,安溪铁观音茶酒酒厂筹建第一条生产线基本完成,预计五月初同新茶上市同步投入市场,日产1200瓶的第二条生产线,下个月也将动工筹建,拟在秋茶飘香的十月投入生产。“生活中不可无茶,不可无酒,循着生活化方向前进,茶叶深加工的道路将越走越宽。”
  2015年,三和茶业在罗马举行新产品“分子即溶茶精华饮品”试销活动,现场通过与原叶茶品饮比较,优良品质及配合时令可与冰块、果汁等进行调饮等特点,引得罗马民众啧啧称赞。三和茶业工作人员宋向洪介绍,该产品采用恒低温连续提取、多级膜分离和纯化、定量标准拼配、真空低温重组结晶等生产方式,高效分离富集茶叶中活性成分,分子级定量化科学拼配人体所需活性营养组分,产品有效成分和食品安全等指标,都已通过国际权威检测机关SGS的检验。“目前,三和茶业已开始对该产品实行定向销售,半年后,大规模销售即将开启。”
  前不久,我县历山茶叶有限公司则将制茶过程中产生的废弃茶枝、茶渣、茶末等压制成茶制香品——“怀记茶香”,春节前夕,产品开始投放市场,芬芳的茶香深受雅士及寺庙界人士的热捧,产品供不应求。“不管是佛香还是生活香,都同人们的生活休戚相关。将茶梗、茶末制成‘茶香’,不但化废为宝,而且成功地延伸拓展了茶产业链。”历山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加怀说,“怀记”茶制香技术国家专利正在受理中,产品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已全面铺开,美国一家公司注入巨资达成合作,“怀记”茶制香投入大规模生产,铁观音“茶香”将香飘全世界。
  开启多元化茶生活
  事实上,茶叶正越来越多被用于日用化工品,比如茶化妆品、茶叶香波、绿茶香水等等,此外,还不断向食品、医药、农化等领域广泛延伸和拓展。其中,茶食品、茶饮料和含茶营养保健品作为茶叶深加工产品体系中的重要分支,已逐步成为市场消费主流和推动我国茶产业发展新经济增长点。
  “茶叶深加工是茶业转型的未来趋势。”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茶叶研究院副院长杨秀芳认为,茶叶中的茶多酚、儿茶素、茶黄素、咖啡碱等经过提取,都能广泛运用在食品、日用品、医药等领域,这些天然成分对人体保健和绿色发展都有益处。
  “当前,世界各国均在力于寻找天然抗氧化剂,而从茶叶中提取的茶多酚天然抗氧化剂物质具有优异抗氧化活性。”厦门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徐敦明博士介绍,茶多酚功能是抗氧化,作为食品添加剂起到保鲜和防腐作用,相比丁基羟基茴香醚(BHA)、二丁基羟基甲苯(BHT)、山梨酸、苯甲酸等人工合成抗氧化剂更具优势。
  “茶是生活的底色。”业内人士呼吁,茶企投身茶叶深加工项目,可着眼于生活,立足“茶生活”,希望我县更多茶企行动起来,突破茶叶是饮品的固有理念,打造由传统的喝茶、品茶到吃茶、用茶、玩茶等多元化360°茶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