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茂名石化炼油外排水水质优于国家最新颁布的排放标准
中国石化新闻网 梁迎春 / 时间:2016-03-15 13:42:38

  据中国石化新闻网2016年3月15日讯 茂名石化公司从严精细抓环保管理,稳定优化装置运行,在炼油装置产能升级导致排放污水大幅增加,污水处理装置长期超负荷运行的基础上,总排水质主要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2月份,COD平均值为41毫克/升,同比下降8%;氨氮平均值为1.1毫克/升,同比下降71%,水质优于国家颁布的《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茂名石化对炼油生产装置排放的污水实施“清污分流、污污分治”,对炼油厂区含油污水的排水系统进行技术改造并投用了第一期清污分流项目,从根本上解决了地下含油污水管网和雨水窜漏问题,有效降低了雨季污水处理装置的运行负荷,目前,第二期清污分流项目正加紧推进,项目投用后将进一步夯实炼油厂区水体环境的本质安全。公司按照“上一道工序为下一道工序负责”的管理原则,规范污水排放流程和严控污水排放质量,对高、低浓度污水和生产废水实施“污污分治”,同时强化污水处理运行管理,及时消除影响装置稳定的生产瓶颈,确保了每一道工序出水优质排放。
  炼油污水处理场包括700立方米/小时低浓度、200立方米/小时高浓度、100立方米/小时高氨氮污水处理系统和1000立方米/小时生产废水处理系统。投用了18年的700立方米/小时低浓度污水处理系统由于设施腐蚀老化,各处理单元运行不稳定,影响了出水水质。茂名石化水务运行部组织精干力量,全力推进34个环保升级改造项目的实施,先后完成了预处理单元两级浮选、污水罐及二沉池等技改技措项目,新建投用了高级催化氧化装置和总排监控池,有效提升了环保硬件设施,使该系统出水各类指标均稳定达到工艺控制范围。
  700立方米/小时低浓度污水处理系统的生化单元原来采用生物膜法处理工艺,由于受上游异常来水冲击导致运行不稳定,水质主要污染物之一的氨氮浓度不能稳定达标。水务运行部组织以生产骨干为主的攻关优化组,持续“五加二”围绕污泥培养、工艺调整、优化操作等开展现场攻关300多场次,并摸索创新出泥膜混合法处理工艺,把100立方米/小时污水系统的活性污泥回流至生化单元使用,同时通过合理投掷高效菌种,培养出大量除碳、除氮的微生物,不仅成功解决了污泥堵塞后路的难题,还使系统出水的氨氮浓度降低至1毫克/升以下,氨氮去除率创出该套系统投用以来的最好水平。


茂名石化公司炼油污水处理回用CMF装置(来源:广州诺卫环境)

茂名石化公司炼油污水处理回用CMF装置(来源:广州诺卫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