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长春市吉大二院心血管外科采用ECMO成功救治危重患者
中国吉林网 许日昊 张旭 / 时间:2016-01-25 16:02:06

  据中国吉林网2016年1月21日讯 日前,吉大二院心血管外科运用成熟技术和先进设备,成功救治了一名超级危重的动脉夹层合并心梗患者。该患者为世界首例同类病况的存活病例。
  近日,35岁的孙女士做家务时,突然感到前胸后背刀割般剧痛,瞬间大汗淋漓,不能呼吸,亲朋好友马上把她送到了当地镇中心医院,心电图检查为急性心肌梗塞。由于病情危重,于是转诊当地县人民医院,就在到达县医院的急诊大厅时,孙女士出现了心跳骤停。经过心外按压、人工呼吸、体外除颤5分钟的积极抢救,孙女士恢复了生命体征。因病情危重,再次转诊上级医院,经多名专家会诊,行胸部核磁检查发现,孙女士的原发病为主动脉夹层。该病唯一治疗手段就是手术治疗,于是立即将患者转诊至吉大二院。
  几经周折,当孙女士到达吉大二院心血管外科时已是生命垂危。时间就是生命,我院心血管外科全体医护人员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术前各项相关检查,充分做好了手术准备。进入手术室,麻醉、消毒、手术开始……一切都在紧张有序的进行着。然而,在灌注心肌保护液时,新的问题出现了:柳克祥主任发现,孙女士不但得了九死一生的DeBakeyⅠ型主动脉夹层,而且夹层病变还将她的右侧冠状动脉撕裂,导致右冠状动脉全程夹层且已经完全闭塞,整个右冠状动脉都没有管腔可进行搭桥手术。这是一个从来没有遇到的挑战,在完成主动脉置换手术后,和预想的一样,心脏无法脱离体外循环,如果不采取人工心脏辅助,患者将死于手术台上。柳克祥主任决定采用一种高科技的心脏辅助装置——体外膜肺氧合系统(ECMO),它是一种走出心脏手术室的体外循环技术。其原理是将体内的静脉血引出体外,经过特殊材质人工心肺旁路氧合后,注入病人动脉或静脉系统,起到部分心肺替代作用,维持人体脏器组织氧合血供。ECMO技术代表了一个医院,甚至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危重症急救水平。
  和预想的一样,ECMO辅助开始后,患者成功地脱离了体外循环,并且生命体征平稳,各项指标正常、稳定。经过七个小时的努力,一个已经步入鬼门关的生命被挽救成功。回到心血管外科监护病房,孙女士很快清醒,顺利脱离了呼吸机。在ECMO的支持下,全身状况一天比一天好,心脏功能也在一步步的恢复,术后第13天顺利的脱离了ECMO,术后第33天康复出院。
  据心血管外科柳克祥主任介绍:DeBakeyⅠ型主动脉夹层是一个病死率极高的疾病,同时再合并右冠状动脉全程夹层且闭塞的病例在全世界还没有报道。也就是说,全世界没有救治成功的病例。心血管外科此次应用高科技的ECMO辅助装置,在世界上首次成功救治了急性主动脉夹层合并右冠状动脉全程闭塞的病人。
  吉大二院心血管外科是吉林省大血管疾病诊疗中心,建立了大血管疾病救治绿色通道,为大血管疾病急重症患者提供最快捷、优质的医疗服务。该中心主任柳克祥,对大血管疾病治疗技术成熟、经验丰富,每年治疗各类大血管疾病200余例,手术成功率在95%以上,处于国内、国际领先水平。此例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我省心血管外科的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也填补了国际上在该领域的一项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