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解放军第88医院肾内科郝本龙被练就出修透析水机绝活
《齐鲁晚报》记者 路伟 / 时间:2015-09-28 11:14:02

  据齐鲁晚报网2015年9月21日讯 早晨7点,解放军第88医院肾内科郝本龙正在透析水机旁熟练地忙碌着,从原水端开始排查,发现增压泵无法启动。“还有35位患者等着透析呢,拖延10分钟,哪怕拖延1分钟对他们的生命都会造成威胁,我必须尽快找出原因,并修理好!”这时郝本龙满脑子里想得都是患者。检修增压泵后,启动,低水压报警消除,水机正常运转,修好了,听着汩汩的流水声郝本龙露出了微笑。
  一个冬天成就一位“专家”
  说起修理水机、透析机的本领,郝本龙坦言,在来解放军第88医院肾内科工作以前是一窍不通。“来到科里以后,高鑫主任就有意培养我这方面的技能,机器出故障了,就让我陪着设备公司派来的工程师检查修理,当然我也在旁边默默学习,这一来二去的,我也就掌握了一些门道。”郝本龙告诉笔者。
  2013年冬天,透析室东区的水机,由于空间有限,没有安装水箱,水硬度高,再加上冬天水温低,产水量少,水机的反渗膜经常被堵。近年来,配件价格大幅提高,更换一组反渗膜要2万多块钱,而且设备公司的工程师常常无法及时赶到,不仅影响了患者的满意度,更重要的是拖延透析,会影响患者生命。
  面对这些问题,郝本龙主动承担起了修理水机的重任。水机一坏,他第一时间冲过去查找原因。“出现问题后修理不如提前预防!”护理工作的思维被郝本龙用到了对待设备上。每次处理完故障后,郝本龙都有记录的好习惯,出现了什么故障,怎么检查排除的,最后怎么解决问题的,他根据这些记录总结了设备问题经常出在哪,然后又通过网上、书店搜集资料学习,找出了对设备定期清洗保养以减少故障的路子,做好树脂罐再生,定期更换前后管道滤芯,定期用过氧乙酸清洗反渗膜和管路……“这一个冬天就把我锻炼出来了,水机各方面问题的解决,水机的保养等都摸清了。”郝本龙笑着说。
  以科为家 任劳任怨
  说起郝本龙,肾内科主任高鑫赞不绝口,“这小伙子不仅毅力强,技术高,思想品质更没得说,常把科里的事当成自家的事,随叫随到,为科室着想。”
  “科室就是自己的第二个家,科里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一天夜里,郝本龙趁透析病号不多,将小水机从原来的老病房搬到了新病房这边,修理、组装、安装了一晚上。原来肾内科换了新病房后,随着透析机的增多,水机也换了大的,原来的小水机就闲置在了老病房,但晚上透析病号较少,用大水机对水资源造成了很大的浪费,根据病号多少替换使用大小水机。“郝本龙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很强,很多事不用我吩咐,他都能处理得很好。”高主任说。
  任人唯贤 加强培养
  郝本龙修理水机、透析机的本领,不仅在院内响当当,在周边地区也很有名气。一天,郝本龙接到了河南省鹤壁市誉美肾病医院的电话,原来是透析机自检不过,老是漏血报警,找了设备公司工程师,问题还是没解决,在朋友推荐下,找到了郝本龙。郝本龙到那仔细检查后发现是五伏电压过高了,调节电压后,问题解决。
  个人取得成功,与其所处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解放军第88医院肾内科人尽其用,才尽其专,“我们主任思想开明、眼光长远,他总是尽力发掘、发挥我们每个人的长处,并着力培养。”郝本龙的成功当然也离不开高主任的培养。“刚开始主任就找我谈心,希望我学学这方面的知识技能,后来就尽量争取机会让我出去学习。”
  去年,新水机、透析机安装之前,高主任又派郝本龙到山东省内各知名透析室实地考察,观察学习他们的水路、透析机的安装线路等等。此外,针对透析用水的处理,高主任还亲自带郝本龙到济南军区总医院进行了考察,因为透析用水直接关系着透析病人的生存质量,透析用水硬度高会使患者产生硬水综合症,水中的铝、铜、锌等化学污染物会导致患者发生脑病、骨病、溶血、贫血等,自来水消毒的余氯会造成患者溶血反应,最终影响患者生命长度,有的患者可透析生存20多年,而有的只能生存几年。
  解放军第88医院肾内科根据考察经验,又结合自身实际,采用大水箱沉淀杂质、挥发氯气、降低水的硬度后,再进入水机的方法,使透析用水的纯度大大提高,达到国际前列标准。“看着透析机什么的都一样,其实关键在透析用水上,这是我们科的一个特色或者说优势,在我们科透析的病人一般都能生存20多年。”郝本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