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国内血液透析终端需求快速增长形成产业规模将超千亿
前瞻产业研究院 吾语 / 时间:2015-09-14 14:18:05

  据前瞻网2015年8月26日讯 血液透析作为医疗服务的一片蓝海,县级城市血透服务的普及和行业规模加速扩张的趋势日渐明显。



  记者发现,近期,全国各地多家医院都发布了血液透析机设备政府采购项目的招标公告,包括江西省彭泽县人民医院、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人民医院、山西运城市中医医院,有的是装备新建的透析科室,有的则属于增加数量满足新增需求。
  与此同时,一些县级城市的首家血液透析科室的建立和运营,免去了当地患者长期异地求治的奔波之苦,减轻了患者及家属的经济负担。
  血液透析终端需求快速增长
  “血液透析室刚刚运营一周,已经服务了近20位尿毒症患者。”福建省福州市平潭县医院血液透析室主治医师高升向记者介绍,平潭县首个血液透析室于2015年1月1日开始运营。平潭是一个岛屿县,与我国台湾隔海相望。在平潭,有100多个肾功能衰竭患者,以前要往返福州接受治疗。平潭血液透析室的建成,让患者免去了一周2~3次的远途奔波之苦。
  远在中国北疆、地处边境的内蒙古包头市达茂旗,达茂旗旗医院和达茂旗蒙医医院的血液透析室都刚刚在2014年年底投入运营,填补了该地区血液透析的空白。
  不仅如此,原本具备透析服务的医院和城市也在加速扩大服务规模。
  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人民医院近日通过政府采购平台新增3台血透设备。该采购项目联系人向记者表示,彭泽县人民医院此前已经配备了十多台的血液透析机,随着相关病人逐渐增多,血液透析科室人满为患,这次新增采购是为了更好的解决患者需求。
  公开信息显示,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血液净化中心运行的血液净化机有28台,每月平均透析人次数为1188人次,通常患者一周需要进行2~3次血液透析,每次4~5小时,血液透析设备处于饱和运行、供不应求的状态。
  厦门市卫生计生委医管处相关负责人透露,福建省厦门市目前共有约300台血透机,分布在9家医院。2015年厦门市将新增约100台血透机,新增一家开展血透的医院。
  据了解,我国血液透析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无论病人、还是血液透析中心数量均有大幅增长。
  资料显示,全国目前约有200万终末期肾病患者,其中只有30万左右的患者接受透析治疗,仅占15%。其中血液透析病人近27万,较2010年增长近六成。
  根据卫生部2012年发布的《中国卫生发展绿皮书》,每个血透患者的年均直接治疗费为7.51万元,照此计算,目前我国透析治疗的市场需求约为200亿元,如果在全部患者中普及,将形成高于千亿级别的医疗服务市场规模。
  在发达国家,糖尿病是引发终末期肾病的最主要因素,目前我国由糖尿病引起的继发性肾病只占比19%。随着国内糖尿病发病率不断增高,未来终末期肾病的发病率还将进一步升高。
  政策倾斜
  近年来,我国大病医保政策不断完善,终末期肾病已纳入国家大病医保报销范围。2014年6月国家卫生计生委明确要求,2014年6月底前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工作,并要求在全国全面推开。随着大病医保政策的逐步落实,将极大释放透析治疗需求。
  此前,我国的透析治疗主要集中在城市中的公立二级以上医院,但是透析治疗的频率很高,导致边远地区和农村地区的患者治疗成本增高。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等基础建设的不断提高,有助于提高农村患者的就诊比例,进一步提升透析市场的容量。
  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6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关于控制公立医院规模过快扩张的紧急通知》,严控公立医院规模扩张,要求各地暂停审批公立医院新增床位。在国务院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医疗服务业的旗帜下,社会资本发展透析服务正步入全新的高增长时期。
  2014年3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发出《关于征求独立血液透析中心管理规范和基本标准意见的函》,在3个方面有显著的政策倾斜。首先,建立透析中心不再要求必须为拥有肾内科的二级以上医院,只要10公里范围内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并签订透析急性并发症服务协议就可建立透析中心;其次,独立透析中心的其他辅助科室均可外包;三是允许肾内科高级医师在独立透析中心多点执业等。此前,河北省已经出台民营企业开办血透中心的试点方案。可以预见血液透析中心建设政策将逐步放开。
  产业各方竞相角逐
  血液透析市场快速开启,从事相关业务的企业将分享政策扶持和行业成长带来的红利。
  血液透析产业链条包括血液透析机和耗材、透析药物和透析服务。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血液透析产业市场规模达到750亿美元,其中血液透析产品140亿美元(占比19%)、透析药物82亿美元(占比11%)、透析服务528亿美元(占比70%)。
  据了解,在我国,2011~2013年透析机以及高端耗材透析器的市场增长率均达到25~30%。高端血液透析机和透析器目前均由进口品牌垄断,亟待进口替代。7家欧日制造商垄断了国内血液透析机近80%的市场份额,国内共6家企业分食剩下的20%市场份额。透析器在国内有8家企业能够生产,但市场占有率不足30%。
  虽然该领域的竞争已十分激烈,但依旧有新加入者争先布局。2014年,医疗器械巨头美国美敦力公司在成都高新区启动创新血液透析系统开发生产项目。据透露,该创新产品显著降低成本和费用。此外,2014年A股上市公司蓝帆股份投资7224万元,建设年产2000万套体外循环管路以及血液净化治疗装置项目。
  在透析药品领域,最常用的抗贫血药促红细胞生成素和抗血凝剂常规肝素基本实现国产化,前者防止长期血透导致血红细胞损失和贫血,后者抗血液凝固。
  目前,在产业占比最大的医疗服务方面,国内市场已经处于跑马圈地时期。以国外经验看,连锁经营是血液透析服务巨头快速成长的核心路径,独立血透中心属于非常值得投入的蓝海市场。
  此前,由于政策还未完全放开,仅有三生药业、白求恩基金会和威高股份获得试点资格。
  血液透析服务需要企业具有较强的资本运作能力和医疗资源整合能力,以及具备完善的血液透析产品产业链布局,目前已有A股相关上市公司开始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