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新加坡金禧年回溯历史事件50则:2002新生水成功研发
《岛国·星事》 韩山元 / 时间:2015-09-10 11:22:48

  据联合早报网新加坡2015年8月30日讯 今年,是新加坡的金禧年!半个世纪以来,岛国从简朴的小城市变成今日的大都会,这期间在政经文化上经历的风风雨雨,靠的是一代又一代国人的坚忍不拔,携手共进退。
  回首来时路,除了缅怀,更大意义是认识我们的历史。《岛国·星事》说的是新加坡(星洲)的事,也是我们的“心事”。每周一则,共50则,每次重新追溯一个历史事件,希望能推动我们更稳健的踏出下一步。
  2002年8月初,我国37周年国庆前夕,新加坡新生水(NEWater)技术的研发正式宣告成功,令国人分外自豪,本地媒体形容为“新加坡生存的里程碑,对新加坡未来水供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那年8月的第一天,吴作栋总理在总统府与一群老朋友打完网球后,在多名记者的“见证”下,带头喝下一瓶新生水,为8月9日国庆日全国举瓶畅饮新生水作“预演”。吴作栋同时宣布,今后新加坡人的饮用水将是新生水和自来水的混合水。
  新生水是从生活污水中回收提取的,要作为饮用水,当时很多人都存在心理障碍。为消除人们的心理障碍,从2003年2月21日起,新加坡正式启动新生水推广活动,少部分新生水注入蓄水池,和天然水混合后送往自来水厂,经过进一步处理后成为饮用水。此后在短短6个月内,政府免费送出150万瓶新生水。
  与此同时,本地媒体也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大力宣传新生水的品质,不断增强国人对新生水的信心。政府领导人更是身先士卒,在大庭广众喝新生水,起到极好的示范带头作用,让大家放心。当局还耗资500万元建造新生水展览馆(NEWater Visitor Centre),向中小学生和访客全面介绍新生水的来源及其生产过程,以及世界水资源情况,同时还可观看水厂的实际运作情况。
  新生水厂被一个半圆形的池子所包围,池中的水就是新生水,清澈见底,几条五颜六色的鱼欢快的在游动。在样品陈列室展出的“新生水”,看起来与国内市场上销售的普通瓶装水一样,要是没有人介绍,你根本不可能想象这种“新生水”是从各种生活污水中净化提取出来的。
  新生水的生产是利用微过滤和逆渗透两项先进技术。整个生产过程分为三个步骤,先用微过滤把污水中的粒状物和细菌等体积较大的杂质去掉,然后用高压将污水挤压,透过反向渗透隔膜,将已溶解的一些较小杂质过滤出来,最后再经过紫外线消毒,就得到了可循环利用的新生水。经过专家鉴定,新加坡新生水各项指标都优于目前使用的自来水,清洁度至少比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国际饮用水标准还高许多。我国目前有4座新生水厂,第五座将在明年投入运作。


2002年8月新生水开发成功给新加坡带来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2002年8月新生水开发成功给新加坡带来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作为一个面积不过700平方公里的岛国,新加坡的淡水资源十分贫乏,其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居世界倒数第二位,过去,居民的日常生活和生产用水主要靠存储雨水及从邻国马来西亚进口。从国家战略安全考虑,为避免供水危机,新加坡政府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的方针,提出开发四大“国家水喉”计划,即雨水收集、淡水进口、海水淡化和污水再利用,其中的污水再利用项目就是新生水项目。
  新生水开发成功,给新加坡带来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首先是节约了工业用水。尽管新生水可以安全饮用,但初期主要运用于冷却系统用水和芯片制造、制药等需要高度纯净水的行业,到2011年新生水已占全国用水总需求的30%,到了2060年,新生水产量可满足本地55%的用水需求。其次是节省了居民的生活成本。新生水的生产成本是海水淡化成本的一半,并且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其生产成本会进一步下降。最重要的是,新生水的诞生,使新加坡在污水治理领域走在世界前列,成为国际水业界公认的以科技创新解决水资源困境的成功实践者,也使新加坡在水资源开发方面不仅能做到自给自足,而且有可能成为水资源输出国。新生水的成功诞生,也使得新加坡减少了对马来西亚水供的依赖。


新生水的清洁度比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国际饮用水标准还高出许多

新生水的清洁度比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国际饮用水标准还高出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