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污水资源化“淄博模式”每天近百万吨再生水回收利用
《大众日报》记者 马景阳 刘磊 / 时间:2015-08-25 15:44:32

  据大众网2015年8月25日讯 淄博市是全国110座严重缺水的城市之一,人均水资源可利用量为232吨,为山东省人均水资源量的67%,不足全国人均的九分之一。水资源短缺不仅影响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也制约着淄博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所以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实现污水资源化利用变得尤为重要。目前,淄博市共有19家污水处理厂参与污水处理,该市每天约产生生活、工业污水99.37万吨,净化后近百万吨中水不仅大量用于河道景观建设,还被回收利用,投入工业生产,相当于每年“造水”3亿多吨。
  百万吨中水建成“太公湖”
  8月7日,记者来到位于临淄区牛山脚下的太公湖国家水利风景区,看着碧波荡漾、风景秀丽的太公湖,如果不是看到老照片,怎么也无法想象,10年前,这里竟是杂草丛生的垃圾滩。
  “自从有了太公湖,不仅有水了,还没了垃圾异味,各种鸟儿、鱼儿也都来了。就连周围的房价也涨了不少。”奥林匹克花园小区居民杨少杰笑着对记者说,自己现在居住的小区就是太公湖竣工后,在其周围开发建设的。
  其实,这一切的改变,都离不开中水源源不断对太公湖的补给。
  记者了解到,仅太公湖一期水面面积就达1500亩,蓄水能力达150万吨,太公湖按照其功能区划分为渗滤池、荷花池和主湖区三个部分,一直以来,淄河污水处理厂净化后的中水一直是其主要补充水源。
  “目前,厂区每天约向太公湖补充1.5万吨中水。污水净化后可达Ⅴ类水标准,完全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淄河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刘开源介绍。
  2009年,太公湖风景区被水利部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010年,在省水利厅、省旅游局举办的“好客—山东水利风景区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水利风景区。
  “其实不只是太公湖,淄博市现有的河道、湖泊生态修复工程所需用水全部由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完成供给。由此一来,就提高了水资源重复利用率,实现了污水资源化利用。”污控科工作人员刘杰介绍,刚刚完成国家园林局专家组验收的马踏湖生态蓄水和清淤疏浚工程便是其中之一,该工程不仅全面改善了马踏湖的生态环境,恢复了马踏湖明晃晃的大水面,而且投资4000万元配套实施的马踏湖猪龙河入湖口人工湿地,也解决了马踏湖补给水源水质问题。
  今年以来,淄博市进一步深化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及河道、湖泊生态修复,上半年开工建设了临淄乌河运粮河湿地、桓台波扎店湿地和张店区漫泗河3处湿地,增加潜流湿地200亩,表流湿地500亩,下半年将实施淄川柳泉湿地改造和孝妇河仁河湿地及张店区漫泗河湿地建设,其中仁河湿地建设潜流湿地400亩,表流湿地600亩。
  超纯中水补给工业
  “光大淄博中水项目二期工程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即将投入运行。”光大水务(淄博)有限公司运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其实,早在2011年,光大投资5500万元的中水项目一期工程就已经投入运行,设计规模为4800吨/日。超纯中水远远高于饮用水指标,主要是采用光大水质净化二分厂的一级A出水,经过双膜法深度处理后,为华电国际淄博热电有限公司锅炉补给水系统的混床给水。作为超纯中水的使用方华电国际淄博热电有限公司原先锅炉补给水每小约用270吨自来水,而现在每年都能节约175万余吨自来水。
  “超纯中水项目,既能减少污染,又能缓解我市水资源紧缺的矛盾,具有可观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刘杰表示。
  除此之外,自取消行业排放特权以来,逐步加严排放标准,倒逼产业结构调整。淄博市小清河直排环境企业废水排放标准一律执行COD50mg/L、氨氮5mg/L,重点保护区执行COD40mg/L、氨氮3mg/L。近年来,淄博市累计实施了博汇集团、东岳集团等315家企业424项污水深度治理再提高工程。积极指导帮助企业开展中水循环利用,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完成了齐鲁石化、东佳集团、汇丰石化和鲁泰纺织等21处中水回用设施建设。
  其中,2014年底,齐鲁石化供排水厂投入7811.4万元建设的乙烯污水回用项目正式运行后,使得回用水经处理,变为优质除盐水,补充到热电水务车间化学水装置,作为生产用水,每年减少污水排放168万吨。
  2014年,淄博全市工业废水量和COD、氨氮排放总量较2007年分别下降了17%、47%和65%。
  部分污水处理厂“吃不饱”
  “每吨污水的处理费用约为1~1.15元,如果污水处理厂的进水达到设计水源的70~80%,这基本是正常的,但只要处理厂达不到60%的处置负荷,多数厂区就会亏本经营。”刘开源介绍,特别是如今经济下滑,许多工业企业停产、半停产,工业污水总量减小,导致许多关联污水处理厂低负荷运转,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只能靠政府补贴勉强维持运转。
  目前,淄博全市共建成15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和4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06.3万吨/日。淄博市每天约产生生活、工业污水99.37万吨,但除去相当一部分企业直排河道的污水外,许多污水处理厂实际长期处于低负荷运转状态。
  今年5月,淄博市水利部门和环保部门联合向社会发布了《关于对主要河流及其支流入河排污口进行封堵的通告》,要求各区县政府于今年6月底前封堵所有入河生活污水排放口,将其接入市政管网,但是,目前,对低负荷运转的污水处理企业而言仍无明显改观。
  记者了解到,目前,污水处理厂产生的大量污泥,以填埋为主,只有少数经处理后用于化肥生产和建材制作。淄博市每日产生污泥800吨,绝大部分被堆积到贮泥池中,极易造成二度污染,但是污泥处置设施建设投资较大,处置经费来源不明确,因此污泥处置工作进度缓慢。
  “每吨污泥的处置费用约为30-40元,有些污水处理企业确实难以负担,日积月累,污泥只会越堆越多。”刘开源坦言,特别是工业废水净化后产出的污泥一般含有重金属、有毒有机物,特别难处理,只能通过发电厂焚烧来解决,仅靠处理厂一己之力确实难以应付,只能寄希望于政府及早出台相应政策以加快污泥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