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陕西北元化工采用双膜法处理聚氯乙烯装置废水并回用
《三秦都市报》记者 毛凌云 / 时间:2015-08-03 07:20:19

  据三秦网2015年8月2日讯 位于榆林市神木县锦界工业园区的陕西北元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是由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十户民营企业合股组建的大型盐化工企业。公司依托榆林地区丰富的煤炭、电石和原盐资源优势,坚持规模化、多元化、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在10万吨/年聚氯乙烯项目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建成100万吨/年聚氯乙烯循环综合利用项目。现有装置包括:110万吨/年聚氯乙烯、88万吨/年烧碱装置,4×125MW抽气式直接空冷汽轮发电装置,220万吨/年工业废渣水泥装置。项目年可直接转化原盐165万吨、电石165万吨,间接转化原煤600万吨,年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
  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有限措施,公司积极响应产业淘汰政策,停运隔膜电解装置,为推动聚氯乙烯行业发展,全面使用低汞触媒替代高汞触媒,为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回用热电装置定排、连排水、煤水、化水装置酸碱中和废水以及自身氯碱装置产生的废水用于化盐。公司热电装置通过热电联产,实现化石能源向电力、热力的高效转化利用。配套水泥装置,将聚氯乙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电石渣,热电装置产生的粉煤灰、炉渣用于水泥生产。“低碳生产、高效利用、源头控制、综合治理”是公司的环保方针,如何实现发展与环保的“双赢”,是公司在新常态下必须面对的一大课题。自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公司着眼于环境的整体利益、长远的发展目标,近几年投入近4亿元进行环保设施改造,同时积极完善各类环保手续,确保实现依法依规生产,服务社会、造福职工。
  公司属于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企业,在VCM单体合成工段碱洗、水洗、触媒抽翻过程中产生的含汞废水,配套建有含汞废水处理装置。为确保含汞废水的处理效果,公司在原有锯末过滤器和活性炭吸附装置的基础上,投资1162万元建成了含汞废水深度处理装置,采用化学和物化法实现汞化合物与水的分离、水资源和汞资源回收利用,装置总处理水量为150吨/日,自建成投用至今,出水含汞量均能控制在4ug/L以下,且全部回收利用于化工装置。
  2011年9月,公司投资1898万元建设综合废水提标改造及中水回用装置,该装置占地1660平方米,设计废水处理能力3600吨/日,采用生化法工艺和超滤、反渗透设施对化工聚氯乙烯装置产生的废水进行处理回用,处理后的水质可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标准中的工艺与产品用水标准(SS≤30mg/L,pH:6~9,COD≤60mg/L,氨氮≤10mg/L),完全能满足循环水、脱硫及脱硝装置补水使用要求。2012年10月,该项目投入调试运行,据实际运行情况来看,中水回用率可达50%及以上,平均每天回收工业废水约1200立方米,年节约新鲜水43.8万吨,减排COD为21.9吨/年。目前热电装置已实现生产废水“零排放”,化工装置的循环水反洗水正在按计划逐步回用于乙炔发生系统,到2015年年底,公司有望实现生产废水“零排放”。
  环保是“红线”、是“底线”,关系全民的生活品质。北元集团以“低碳生产,高效利用”为已任,用行动践行着造福社会、打造一流盐化工企业、为员工创建低碳多彩新生活的目标,让我们共同关注北元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