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麦王环保技术针对煤化工污水零排放献技振动膜再浓缩
晋煤集团煤化工事业部 / 时间:2015-06-01 09:58:48

  据煤炭信息交易网2015年5月28日讯 5月14日至16日,晋煤集团召开了煤化工产业技术工作会议,回顾总结近两年来煤化工产业科技工作,分析形势,明确方向,安排部署煤化工产业技术工作。
  晋煤集团副总经理王毅,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都新建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邀请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总工程师刘志光、山西煤化所研究员邓蜀平等23名专家、厂商就煤化工发展现状与技术、节能降耗技术、工艺及设备等作专题讲座和现场交流。
  其中污水等环境问题已如“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样,悬在煤化工企业头上。如何实现煤化工领域污水的零排放呢?在会上,专家表示,要做到废水达标排放,避免出现泄漏污染,必须坚持“先抓源头,后治末端”。针对煤化工废水治污的源头、中间环节、末端三个环节的特点,专家介绍了多种最新技术的进展。
  据徐州水处理研究所所长黄华耀在会上表示,要想做好煤化工水质管理,必须要做好源头管理。目前,煤化工污水处理源头管控可采用的技术集中在变换冷凝液分离回用、尿素解析废液节能回用、新型气化炉黑水防垢减排、循环冷却水零排放、反渗透防生物污堵及浓水回收减排、脱盐水站零排放这六个方面。
  其中变换冷凝液分离回用技术主要解决的是污水中氨氮含量高,排入生化系统处理成本高,排入黑水系统影响处理效果的问题。该项技术可通过变换冷凝液→换热器→水箱→泵→保安过滤器→氨分离器→回用循环水吸收装置→副产品回用等工艺流程,实现出水氨氮含量小于15mg/L。
  麦王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韩勇涛介绍说,为了实现污水零排放,必须要把好污水处理的中间环节,这就要求做好污水处理方面的关键点——振动膜技术这一大文章。


1433123975720141.jpg

韩勇涛先生做“麦王浓水零排放工艺技术案例”报告


  目前,常用的是振动膜技术有三种。一是振动膜再浓缩技术。这种反渗透(RO)浓水再浓缩技术将废水回用中含有复杂污染物及高总溶解固体(TDS)的浓水进一步浓缩,再浓缩回收率达到70~85%,使废水回用的整体回收率从70~75%提升到90~96%,脱盐率可在95%以上。
  二是超频振动膜滤膜技术(VSEP)。与一般卷式膜不同,振动膜内部为多层碟片式膜结构,通过振动在膜表面产生高剪切力,阻止颗粒在膜表面沉积吸附,降低结垢可能性从而保持较高的过滤速度,因此可以处理含固量高的液体,可对废水回用中含有复杂污染物及高TDS的浓水进一步浓缩。
  三是超级膜浓缩技术(SCRM)。该技术可以对处理浓水进行再浓缩,减少处理水量,可使后序蒸发装置规模减小约80%,整体回收率可达98%以上。
  在废水末端处理上,徐州水处理研究所所长黄华耀表示,目前通常采用两项新技术:末端含氨废水A-SBR-EM短程硝化工艺除总氮总磷技术和中水回用及浓水COD达标外排或零排放技术。以末端含氨废水A-SBR-EM短程硝化工艺除总氮总磷新技术为例,一般的煤化工厂通过含氨废水→预反应器→A池→SBR池→缓冲池→泵→后反应器等工艺流程,即可实现合格水外排或回用,处理后出水氨氮≤5mg/L,总氮≤25mg/L,总磷≤0.5mg/L,COD≤50mg/L。该技术目前已在山西晋煤集团、湖北宜化、山东鲁西化工、河南心连心等化工企业投入使用,运行效果良好。
  据浙江晋巨化工有限公司发展规划部门负责人何巍介绍,水煤浆资源化利用高浓度污水提氢及制氨成套技术也是进行污水末端治理的有效技术之一。该技术是高浓度污水资源化利用工业污水制成的水煤浆与纯氧气在气化炉内高温、高压状态下充分燃烧,污水中的氨氮、有机物等污染因子转化为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氢气,是合成氨、尿素产品的原料气,实现污水资源化利用。
  何巍表示,晋巨公司水煤浆制氢装置目前年总耗煤7万吨,消化超高浓度污水2.5万吨,实现年节能1.5万吨标煤,已安全稳定运行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