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肾病内科血透室CRRT技术急救成功
《襄阳日报》记者 汪丽 / 时间:2015-05-21 07:03:26

  据襄阳日报网2015年5月20日讯 近日,年仅42岁的杨女生,不幸患上了急性肾功能衰竭,合并严重心衰。杨女士入院时,代谢性酸中毒、端坐呼吸、严重缺氧,患者已经有3天不能睡眠、烦躁不安,少尿一周,全身高度水肿,病情十分危急。
  分析病情确定杨女士为多脏器功能衰竭,随时可能死亡,药物治疗已经无效,急需血液净化治疗逆转病情。立即建立通道后,行最先进的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即CRRT技术),随着患者血液被缓缓引出,经过净化、超滤、脱水,杨女士氧饱和度开始提升、心率开始下降,2个小时后,极度疲惫的杨女士开始入睡,近10小时治疗结束,其生命体征趋于平稳,经过综合治疗及隔日再次行CRRT治疗后,仅仅短短的10天时间,杨女士各项指标已恢复正常,痊愈出院,投入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肾病内科血透室自今年3月开展CRRT新技术以来,已为20余例急性重症多器官功能障碍的危重症患者进行床旁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极大地缓解了病情,赢得了抢救时间。
  CRRT新技术即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是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针对危重患者抢救的一项新的医疗技术,这项技术的开展解决了以前光靠药物无法解决的难题,使许多重症患者能起死回生。它的突出优点体现在以一种更符合生理特性的方法连续性地清除机体多余的水分和毒素,调节酸碱和电解质平衡,以有效地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
  与传统的间歇性血液透(IHD)相比,CRRT有其独特的优势:它可在床边进行连续性治疗,减少了患者移到透析室过程中的风险(尤其是依靠呼吸机维持的病人),血流动力学更稳定;能及时清除体内过多液体、体内致病性细胞因子和炎症介质,便于营养支持和药物治疗。
  CRRT在重症急慢性肾功能衰竭、严重水钠潴留、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和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挤压综合症、肝性脑病、慢性充血性心力衷竭、中毒等危重病的救治中越来越发挥其独特的优势,是提高危重症患者生存率的重要手段。
  肾病内科今后将继续积极开展人工肝、氧合肺膜、免疫吸附、腹膜透析等血液净化治疗技术,使我们肾病透析专科的学科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全部中水回用,也就是零排放。如果各地政府能够下定决心进行推广,这项技术将对中国乃至世界的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