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美媒报道:中国拟在唐山建海水淡化厂为北京“解渴”
《参考消息》编译 卢荻 / 时间:2015-04-17 11:43:01

  据参考消息网2015年4月17日讯 美媒关注到,中国官方媒体15日援引官员的话称,计划在北京以东建立的一座沿海海水淡化工厂有望在2019年前为这个干旱的首都提供很大一部分饮用水。报道指出,政府和国有企业正在大力投资海水淡化项目,以缓解中国北方严重的缺水问题。
  报道援引官员在上周末和本周一的讲话说,这一计划建在河北省唐山市的工厂已经得到了省发改委的批准。官员们称,该计划将于2019年前完成工厂建设,每天供应100万吨淡水,占北京2200多万人口三分之一的用水量。
  报道说,该工厂将成为中国最大规模海水淡化工程之一的核心内容。这是合资企业北控阿科凌海水淡化项目的第二阶段。北控阿科凌是挪威阿科凌公司和总部设在香港的北控水务集团组成的合资企业,后者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分支。
  官员们称,该项目的第一阶段在北京以东的唐山市曹妃甸区建立了一座工厂,日产淡水5万吨,供曹妃甸区使用。工厂处理的海水来自中国东北部紧邻黄海的渤海。官方媒体报道,第二座更大规模的工厂预计造价11亿美元,而连接北京的管道长约170英里,将耗资16亿美元。
  报道称,进京海水的价格将在每吨1.29美元,是当前自来水价格的两倍。
  中国北方多年来长期遭受干旱问题,中央和地方政府官员一直在迫切寻找为人口最密集地区提供饮用水的方法。
  受影响的地区包括北京和人口为1200万的天津。天津拥有一家40亿美元的海水淡化工厂,使用以色列的设备,隶属于一家大型国有企业。2011年,这家工厂——北疆发电厂——每天向郊区供应一万吨淡水。工厂计划将日供水量增加到18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