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当代置业“恐龙壹号”空气滤清系统核心PDEF高效滤膜
新浪地产 吴颖 / 时间:2015-04-09 11:37:06

  据新浪地产网2015年4月7日讯 2012年以来雾霾频发。雾霾之中,多行业的节能环保已刻不容缓,而节能环保大势在能源消耗大户的房地产业方面尤为凸显,房地产如何寻求绿色节能发展之道,已经成为当下众多房企的终极目标。当代置业在绿色地产方面有着先进的经验,在建筑系统方面也有着出色的表现,为此,新浪地产特约专访当代置业工程管理中心总监杨帆,以探房地产节能环保之道。
  新浪地产:当代ΜΟΜΛ项目曾因其卓越的建筑艺术与节能技术实践而跻身世界一流建筑,请问最近在节能技术上有哪些创新或者说新的突破?这些技术在项目上应用的情况是怎样的?效果如何?
  杨帆:在2013和2014年,当代置业在节能技术方面主要做了两件事:在主动系统上,当代置业的超级节能玻璃已经开始在南昌项目上投入运用。在被动系统方面也进行了探索与尝试,研发了除霾新风系统“恐龙壹号”。
  目前这两款产品在项目应用上都处在样板搭建测试和试运行阶段。从样板间的使用情况来看节能效果非常明显,在当代置业南昌的国际满庭春ΜΟΜΛ目上,首次在普通的住宅系统里使用超级节能玻璃。据监测,保温和能耗情况与我们预想的差不多,能耗低于普通住宅。
  引用张鹏总裁在恐龙壹号发布会上的一段话,“当代在绿色+节能+科技+全生命周期中一直孜孜以求,从居住到舒适居住、健康居住,客户需求已经发生变化。我们提出全室内环境价值链,恐龙壹号不是一个设备,也不是简单的产品,而是客户需求。绿色+节能+科技这条路,只有开始,没有结束。我们特别欣赏一句话——凡墙皆是门。哪里有堵塞哪里就是出口,哪里就有需求,哪里就是满足。我们和诸位专家、供应商一起,为用户打开一扇门。” 其实,恐龙壹号早在2013年就正式成形,直到2014年10月完全成熟之后我们才正式发布。2015年,恐龙壹号将在当代置业项目上大规模应用。
  新浪地产:室内环境品质包括温度、湿度、光照、空气质量、噪声控制、风感等多种因素,这些都是居住品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室内环境品质也是十分重要的,请问当代置业在室内环境领域的技术集成和工程实践上,有哪些相应的解决方案和成套技术?
  杨帆:在室内环境和居住品质方面,目前主要是将当代置业的恒温恒湿系统和节能系统落地与实践。在2013年1月《人民日报》的一个专版中有针对当代置业“5元钱过冬”的报道,并对这种冬暖夏凉的节能环保策略以及当代置业的发展路线给予肯定。
  中国的绿色建筑与绿色的节能技术落实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产品的成本。当代的发展历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在市场环境下,怎样将每项节能技术都运用到项目上。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在绿色建筑的成本优化和节能技术落地这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使这些技术产品趋近于市场化的成本,这是也当代置业社会责任的很好体现。
  新浪地产:在项目系统研发方面,当代置业有着什么样的新产品?提升建筑质量的品质,关键就是把产品做好,据我所知,当代置业此前引进了一款有关驱除雾霾的集成新风系统,在穹顶之下,雾霾之中,您是否能够介绍一下这款产品?
  杨帆:对于除霾当代置业之前有两个方面,一个集中的新风系统,一个是分户式的新风系统。集中式新风主要以万国城ΜΟΜΛ为代表的中央除尘和中央新风处理。在2002年当代出来的第一款产品其实就已经在应用,一直延续到2012年雾霾开始集中爆发,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当代置业也加大了在这方面的投入和推动力度,使得自主研发的除霾系统得以尽快落地,而且在系统性能上和验证上已经成熟,并开始量产。
  当代置业“恐龙壹号”空气滤清系统的核心是“PM2.5净化+洁净新风供应”,它融合新风净化和回风净化的优点,通过新风净化形成室内正压抵抗室外新风无组织渗入,由可通过回风工况快速处理室内高污染的工况。由于它的性能比较稳定可以使得流入室内的PM2.5的浓度控制在50以内,达到了国家一级标准。在一般中度污染的城市,当代置业可以做到30左右。
  同时,恐龙壹号还具有混风模式、睡眠模式和全自动模式。混风模式主要是当冬季室外温度低于5℃时,回风进口风阀完全打开,新风进口风阀按预设比例打开,通过减少新风量,掺和室内风,使风更加柔和。睡眠模式是为了将新风量调小,使设备运行音量低于35分贝,经过管道后在室内低于32分贝,保障睡眠;而全自动模式则是为了在固定时间段将上述4种模式融合在一起,而且在它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每天只需要消耗1度电。
  除高净化率、低电耗等优点以外,它还能实现智能控制。通过手机或计算机远程云端,来调整家中的室内空气质量。


1428554176297439.jpg

户式空气滤清系统设备——“恐龙壹号”分层图


  新浪地产:当代的新风系统是自己研发还是引入国外的新技术,吸尘棉是否有周期性的更换?
  杨帆:新风系统是当代置业自己研发的,其实当代置业现在做的最多的工作是节能技术本地化。从2002年至今,当代在运营绿色建筑的过程中积累了节能技术的理念和经验。当代的专长并不是将各种先进的节能产品堆砌,增加项目卖点,而是整合节能技术从而落地和应用,让它为当代置业的产品和客户服务,切实营造节能技术给生活带来的舒适体验感。
  有些技术在落地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问题,主要是中国建造的市场环境和条件导致。而这些只是为了做技术而做技术,从2010年到现在中国已经有很多的绿色建筑被认证,但是在分析了解物业团队的数据之后,我们会发现绿色建筑在实际运营的过程中,比当代置业看到的问题要多很多。
  其实国外的专家并不赞成当代置业对新风进行处理,他们认为应该开着窗户,因为机器的使用本身不节能,而且空气也不能很好流通。但是开着窗户不免会有PM2.5的流入,这也给大家带来了一个两难的选择,新风则是目前唯一的解决办法。
  新风的过滤网是必须按时更换的,例如扫把拖把定期要清洗更换一样。在新风系统的技术上主要有两个方向,分别是静电除尘和新风过滤。其中静电除尘的维护费用比较高,并且清洗对电器的压力也比较大,所以当代选用了技术相对成熟的新风过滤系统,它的核心是PDEF的高效过滤膜,此款过滤膜的过滤效果非常好,当代置业把它的有效期控制在3个月之内,之后必须进行更换。
  尽管大家现在都在说雾霾,但是人们对于目前的雾霾天气过于乐观,或者说并没有更多了解。例如在PM2.5浓度为200的时候,这个新风过滤网两天就会有明显的颜色变化,正常情况下3个月就已经全黑了,如果不进行更换就很难保持它的使用效果,所以当代置业会为ΜΟΜΛ所有客户提供可靠的服务,给客户营造良好的生活品质。
  当代其实并不只是关注节能,节能只是实现当代理念的支撑。当代置业更多的是提倡绿色、舒适、节能、移动互联的全生命周期家园的产品理念和服务运营体系。当代置业首先提倡的是绿色、健康、舒适,而且一直将绿色、舒适放在节能之前。现在企业都是为了节能而节能,这样其实违背了盖房子的本意和初衷,人们盖房子的目的并不只是遮风挡雨,更多的是想要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