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北排集团清河再生水厂膜处理车间膜组件令人叹为观止
《人民日报》记者 贺勇 / 时间:2015-03-19 15:55:50

  据人民网2015年3月19日讯 位于北五环附近的北京排水集团清河再生水厂内干净整洁,树木环绕,几乎闻不到什么气味。实际上,附近数十万居民的生活污水全部流经此地,而且还能做到“去污还清”。
  2013年,清河污水处理厂改造升级为再生水厂。出水主要指标达到四类水标准的再生水,可用于河湖生态补水和市政杂用。
  清河再生水厂引进了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膜处理技术。所谓“膜处理”,就是用孔径细到只有0.02微米的超滤膜对水进行过滤,去除细菌、病毒、大分子污染物,然后再用臭氧去掉污水中带有的黄色物质,变清之后再进行氯消毒。
  记者在现场看到,膜处理车间安装有密密麻麻的白色管子,这些管子就是“膜组件”,“水并不是在这些管子中直接流过,而是游走在管子当中的一根根细丝里。”该厂生产计划部李亚明解释说,膜组件内部实际由龙须面粗细的膜丝组成,“这些龙须面还是空心的呢。”水通过膜丝外壁中的只有头发丝千分之一粗细的小孔,可以过滤掉细菌、病毒等污染物,去除率近99.95%。


1426751795570206.jpg

“膜”都装在一根根被称为膜柱的白色管道中
车间里共有一万根膜柱,整齐排列,十分壮观


  如今,清河再生水厂日生产能力达到55万吨的规模,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再生水厂,担负着为清河、圆明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补水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