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经营模式成就百年费森尤斯看医药企业平台化战略发展
东吴证券 洪阳 许希晨 / 时间:2015-03-05 08:56:45

  据全景网2015年2月11日讯 费森尤斯医疗Fresenius Medical Care成立于1996年,是德国费森尤斯集团旗下的一家肾病透析公司,主要为慢性肾病患者提供透析产品及透析服务。
  费森尤斯医疗采用“垂直整合”的经营模式,主要在其运营的透析中心向患者提供透析产品和医疗服务,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透析产品和透析服务的提供商。截至2013年,费森尤斯医疗共开设3325家透析中心,向全球超过27万名肾病患者提供透析服务,实现运营收入146亿美元,拥有9万余名员工。
  费森尤斯医疗的股票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FWB:FME)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FMC)上市发行,并于1999年成为德国DAX指数成分股票。
  费森尤斯集团成立于1912年,早期从事药品的生产和销售。1966年,费森尤斯进入透析行业,开始销售血透机等设备。1979年,费森尤斯成功生产第一台自主研发的血透机;1983年,费森尤斯开始将其研制聚砜膜材料用于透析器的生产。1996年,费森尤斯集团将收购美国国家医疗公司与原有透析业务合并,成立了费森尤斯医疗公司。
  费森尤斯医疗公司采用“垂直整合”的经营模式,围绕透析产品和透析服务进行整合和收购,覆盖透析行业“生产-销售-服务”的完整价值链,建立了完善的产业平台。经过30多年的发展,透析业务已取代了费森尤斯集团传统的药品销售业务,成为集团的核心业务。费森尤斯在透析领域的成长历程和发展策略是我国医疗企业值得借鉴的典型案例。
  我国慢性肾病患者人数庞大,但救治率较低,定期进行透析治疗的患者人数不足20%。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发病率增高,也使得透析治疗的潜在患者人数增多。我国政府近年来不断增加医疗保障和社会救治体系建设的投入,使更多的患者得以接受透析治疗。我国透析市场的快速发展为内医疗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机遇。但国内透析设备生产企业起步较晚,技术力量薄弱,同时面临着与国外先进企业竞争的巨大压力。
  通过回顾费森尤斯透析业务的发展史,分析其运营情况和发展战略,希望对国内医疗企业的发展提供指导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