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安徽拥有非常丰富优质矿泉水资源饮料业巨头纷至沓来
《安徽商报》记者 强飞 / 时间:2012-05-28 08:46:32
  据中安在线2012年5月25日讯 最早的娃哈哈、乐百氏,之后的农夫山泉,再到加多宝旗下的昆仑山,国内的瓶装水也经历了从矿泉水、纯净水到弱碱性水、矿物质水、天然水的名号变换,诸多概念让这个领域变得纷乱起来,行业的领军位次也因此而改变。无疑,瓶装水拥有最大消费群体,一直是企业进入饮料行业的敲门砖。反观我省,在外地饮料业巨头纷纷进入之时,我省如野岭、蓝蓝等瓶装水企业在耕耘多年后,对要求更高的矿泉水仍有一份坚持。
  饮料业巨头纷至沓来
  加上之前的太古可口可乐、娃哈哈,如今的加多宝,未来的康师傅,合肥已成国内饮料生产巨头布厂的新战场。
  可口可乐进驻合肥最早。区域性的中心市场,向来是可口可乐布局的重心,合肥、郑州、成都等地都有可口可乐的工厂。娃哈哈之前多年都保持着水行业老大的地位,目前,娃哈哈合肥项目已建成4条生产线,生产包括纯净水、果汁饮料、果奶等多类产品。
  虽然刚刚在“王老吉”商标之争中败下阵来,但加多宝布局合肥的步伐并未打断。在肥投资约1亿元左右,月产凉茶80万箱。而之前,加多宝成功将凉茶从区域性消费扩展至全国,借此赢得了年销售收入170亿元的业绩,傲视国内凉茶市场。
  如果算上据传要来肥设厂的康师傅,合肥名副其实地已成多个巨头“盘踞”的国内又一饮料基地。
  水质好人口多交通便利
  为何饮料巨头纷至沓来?原因在于比较优势,我省拥有更优质的水源、较多的消费群体以及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使皖产水“辐射”华东成为可能。
  仅以水源地来看,我省拥有非常丰富优质的水资源,特别是矿泉水资源。省地质调查院的黄健敏博士告诉记者,我省的矿泉水资源分布较广,储量也丰富。
  来自省地质调查院提供的权威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我省已勘察评价和鉴定的矿泉水水源地143处,可开采量6×104吨/天,目前已取得采矿权的共24处。矿泉水达标组分以偏硅酸、锶型双项达标的最为普遍。
  除了一般的矿泉水种类,一些稀有品种,如溴、碘、碳酸、锌、硒、锂等稀有珍贵矿泉水在我省也有发现。单指标矿泉水多分布于皖南山区;双指标矿泉水分布广泛,其中碘、锶分布于淮北平原西北部和南部;碳酸型矿泉水分布于天长市和芜湖市;含锌、硒型矿泉水分布于江淮丘陵中部。
  矿泉水饱受纯净水冲击
  水源地有143处,遍及淮北平原、皖南山区、江淮丘陵,可开采量6×104吨/天。这样的资源可谓丰富,在饮料行业目前跨入门槛高,投入成本巨大的现实面前,矿泉水的开发是一条捷径,然而,我省的矿泉水开发前些年却在萎缩。
  “原来有四五处开采点,现在就剩一个了。”合肥市国土资源局地环处的查睿处长告诉记者,以合肥为例,合肥有泉眼18处,原来大蜀山附近就有好几处在同时开采,但是前些年,矿泉水的开发在萎缩,现在只剩一个开采点在采水了。
  这不是因为水源枯竭,而是因为矿泉水受到了来自纯净水的冲击,原因是纯净水比矿泉水的成本低很多。纯净水的水源一般来自自来水,经过多道工艺后,去除水里所有杂质和微生物。 “最简单的例子,矿泉水开采要付费,水源地保护要钱,灌装还要用矿泉水灌装,这也是钱。 ”
  相比较后,更有成本优势也自然有更多广告的纯净水逐渐占领了市场,这从一些纯净水品牌成长的过程就可见一斑。
  皖产矿泉水压力将更大
  尽管矿泉水与纯净水哪种更适合饮用并没有结论,但显然,矿泉水已经不再是原来一元一瓶当开水喝的产品定位了。除了以高端产品的定位重塑矿泉水外,更多的企业将精力投入到对瓶装水新概念的打造以及庞大的推广营销中。
  如今,在国内饮料业巨头纷纷进入安徽的同时,我省实际上还有企业坚守于瓶装水领域,包括迎驾集团和安徽明都实业合作推出的野岭,来自合肥的品牌蓝蓝等,他们都选择了矿泉水起步的路线,水源则分别选择合肥以及大别山区的优质水源。在饮料巨头们都在追逐利润更高的纯净水、天然水等新概念瓶装水时,两家企业对矿泉水仍有一份坚持。
  不过,我省的饮料企业目前实力相对较弱,多元化的选择虽有尝试,但尚无法和一线品牌竞争,眼下的实力更难走出区域市场。加之一线品牌咄咄逼人,本土品牌来自外部的压力将更大。